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图片头条 > 正文

要闻“廉”播一周纪要(12月26日至1月1日)

12月25日至26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三农”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是一个重大战略性问题,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保证粮食安全,大家都有责任,党政同责要真正见效。


12月27日至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主题,联系中央政治局工作,联系带头严格执行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联系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联系带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联系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实际,回顾一年来中央政治局加强自身建设情况,总结成绩,查摆不足,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历史认知是历史自信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唯物史观、正确党史观,在党和国家历史问题上正本清源,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要真正解决好这个问题,仍然需要党郑重、全面、权威地对党的历史作出科学总结,并在此基础上持之以恒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让正确党史观更深入、更广泛地树立起来,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满怀信心地向前进。


12月31日,全国政协在北京举行新年茶话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2022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要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乘势而上,砥砺前行,走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并准备为之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


日前,中共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精心组织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等活动,切实解决干部群众实际困难。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加强节日期间安全和保密检查,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外出报备制度,加强留置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准备,遇有重要紧急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报告、稳妥处置,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努力做遵纪守法的标杆。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

通报指出,元旦、春节将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节点为“考点”,结合实际深化运用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节后严查快处、推动整改等经验做法,保持驰而不息的工作节奏,积小胜为大胜,切实把节点变成作风建设的“加油站”。要紧盯通过物流快递违规收送礼品、违规收送电子红包、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躲进内部场所公款吃喝、公务活动餐饮浪费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注意发现“四风”苗头倾向,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强化警示震慑,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12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第二批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此次发布的案例,针对问责简单泛化、骗领财政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公车私用和私车公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以案释纪、以案说法、以案论理,以此指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开展执纪执法工作。


12月2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和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和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精神,讨论我市关于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实施办法。


12月30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李鸿忠代表市委常委会讲话。全会审议讨论市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报告和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天津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李鸿忠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在“增知识、厚底蕴、知敬畏、强作风”上下功夫,增强政治经济一体把握的能力、抓经济工作的专业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要驰而不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政治监督,以管党治党严的主基调保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12月27日,我市召开党外人士协商座谈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陈辐宽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2021年度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并听取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坚强保障。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深刻认识中共天津市委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政治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积极发挥民主监督职能,为“十四五”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汇聚智慧和力量。


日前,市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通知强调,要明确纪律红线,严防节日腐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理解“四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关系,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一起抓,做到“九紧盯九严禁”。


12月31日,市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12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天津滨海:大数据为基层监督赋能》。

文章关注报道了滨海新区纪委监委探索“大数据+监督”模式,紧盯关键行业领域和重点人群,构建起涉及民政、医保、公务加油卡等多个领域的115个监督模型,为基层监督插上科技“翅膀”。


12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天津河北:25名“一把手”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

文章关注报道了河北区纪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近日召开,25名“一把手”向全会述责述廉,进一步强化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夯实纪委对各级党组织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职责。


12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天津出台意见 加强对市管国有企业政治监督》。

文章关注报道了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加强对市管国有企业政治监督的工作意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治监督工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新时代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