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清风荐读 > 正文

书讯

1679358983824039270.jpg

《从文明古国迈向文化强国》 王学斌 著 人民出版社

了解5000年的中华文明历史,对于增强文化自信、阐明中国道路、理解文化基因有着重要意义。本书以专题形式,论述了在新时代如何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学习理解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内容,并对推动文化强国建设的内涵功能、理念思考、实现路径、建设步骤等作了系统论述。

1679359206433043636.jpg

《张载的思想》 葛艾儒 著  重庆出版社

张载是对中国思想和文化影响至深的一代大儒。作者选取张载思想中的核心概念,按照宇宙观、人性论、圣贤观等多个方面,清晰地整理了其思想体系。本书既揭示了张载思想的源头与基础,也展现了张载思想中难得的原创性特质,对张载哲学如何被遮蔽、二程哲学如何一步步胜出等问题也作了解答,从而还原了张载思想在理学史和思想史上的地位。

1679359218707062133.jpg

《茶:一片树叶的传说与历史》 (荷)乔治·范·德瑞姆 著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茶在全球传播的历史不只是茶本身的历史,各种与茶有关的故事交织成了一部全球史。本书讲述了茶的起源、古老民族的饮茶方式、中国将茶的发扬光大、人类历史上众多因茶而变的人物命运……让读者跟随茶的脚步,跨过大海,穿越沙漠,去探究众多模糊不清的真相,认识它成为今日全球健康饮料的前世今生。

1679359073768025928.jpg

《悬崖边的造物者》 (美)贝丝·夏皮罗 著 中信出版集团

数万年来,人类一直在影响和改变身边的动植物。借助科技创新,人类创造了一个美丽的、充满机遇和危险的世界。如今,人类正站在悬崖边,面临气候危机、物种灭绝危机、粮食危机等威胁,该何去何从?本书通过追溯人类利用科技创新重塑自然的历史,试图找到答案:动植物能在自然环境中繁衍生息,人类也能勇敢承担责任,更坦诚、更审慎地前行。(李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