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清风荐读 > 正文

书讯

1704158101365045299.jpg

《启航1921: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 王新生 著 天地出版社

近代贫瘠落后的中国,何以能产生中国共产党这样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何以成长壮大,进而改变中国的命运?本书基于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历史发展进程的广阔视野,以丰富可靠的史料、新近的学术研究成果为依据,于百年历史深处追索答案,回答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必然性。

1704158006721075639.jpg

《朱子哲学研究》 陈来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南宋的朱熹是中国哲学史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哲学家。作者认为,在中国历史上,几乎没有哪一个哲学家能在研究著述的广泛性上望其项背,他对中华传统文化和哲学的贡献十分巨大。本书注重从时(历史演变)空(层次角度)的不同方面对朱熹的理气论、心性论、格物致知论的主要内容进行综合考察和全面分析,以求达到对朱子哲学体系的具体把握。

1704158019798041880.jpg

《何处不归鸿:苏轼传》 方志远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苏轼虽然一生颠沛流离,却永远保持着豁达乐观的精神。本书以苏轼在不同时期展现的才华及其仕宦经历中体现出的精神内核为线索,串联起其诗词书画,体现其治国安民的理想抱负,以及作为普通人在友情、亲情等方面的朴素情感,立体勾勒出被赞誉为“千古一人苏东坡”的传奇人生。

1704158138466027762.jpg

《梁晓声谈中国人》 梁晓声 著 大有书局

本书收录作者50余年创作生涯经典篇目,以人物之小,观社会之大。作者立足社会最基层,将视角放在普通青年人、知识分子、农民、女性等个体身上,通过对各种人物命运的描写,见证人性的光辉、温暖与尊严。他们的故事是社会发展的见证,书写了“平凡”中国人的不平凡。(李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