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下线 > 清风艺林 > 正文

廉韵 | 东丽大郑剪纸

中国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者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的古老民间艺术。大郑剪纸是天津市传统剪纸艺术的一种,它历史悠久,土壤深厚,艺术超群,品质高雅,品种丰富,蓬勃多彩,在中国民间剪纸的丛林中独树一帜,闪烁着耀眼的光辉。2009年10月大郑剪纸被列为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刘长会(右一)悉心指导孩子们制作剪纸

学艺

刘长会是天津大郑剪纸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大郑这块剪纸的沃土中,她经过几十年的熏陶,在父辈的熏陶、指引下,成长为一名剪纸艺人,并形成了自己的剪纸风格,在大郑独特用纸。独特用刀和独特的刀功上,使自己剪纸艺术形成下刀干净利落,剪纸线条细如发丝,使剪纸规格大小都形成精细的大郑剪纸独有的风格。

每张纸都是有生命的,每个刀法都是有灵魂的。敬畏手中的刀,敬畏刀下的纸,这样创作出来的作品才有生命力,才有艺术细胞,才有美学价值,才能彰显剪纸的工整、简洁。优美的剪纸艺术,刻每一刀时都要准确无误有一点没刻到位都不行,从这能看出来做事来不得虚假,不能投机取巧,要踏踏实实干事,诚实做人。

做人

学剪纸,先做人,不浮躁,静心揣摩,作品当惟妙惟肖;

不功利,执念坚守,不辜负毕生光阴。

“品性刚毅,艺术道路就会长长久久。”这是父亲常叮嘱她的话。家父训导,言犹在耳;家风传统,以德为先。这也是她自己多年在实践中领悟出来的真理。一个人只有在加强自我修养的前提下,艺术才能有内涵,才能有生命感染力,艺如人生。

传承

大郑剪纸历经风雨七十载,在几代人的传承下,生生不息,使剪纸艺术吐故纳新海纳百川,形成大郑剪纸独有的艺术风格,在中华大地的剪纸界,傲视群雄独领风骚,成长为大地的一朵鲜花,天津的一枚翘楚,东丽的一张名片。前几十年,剪纸在父辈呕心沥血,拓荒耕种,才使薪火相传至今并且发扬光大。

以纸为载,以刀为魂,以信为路,树艺德,传家风,初心不忘,匠心永恒。

(来源:东丽区纪委监委、东丽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