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纠治“四风” 务须久久为功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今年12月4日,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九周年。九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毅力,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作风建设,已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张“金色名片”。

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纠治“四风”务须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一抓到底,久久为功。坚持风腐一体纠治,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是腐败滋长的温床。很多被查处的干部,往往都是先从搞不正之风开始,逐渐走上腐化堕落的道路。要深化风腐一体的认识,对由风及腐保持高度警觉,一体发现、治理“四风”和腐败问题。在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同时,注重挖掘线索、深挖彻查背后的腐败问题,做实以案促改,健全长效机制,严防风腐交织、成风成势。

群雁高飞头雁领。一个地区、一个单位作风状况如何,领导干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纠治“四风”务须从领导干部严起。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从政治上把握作风建设,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力戒作风“小节论”“影响经济论”“行业特殊论”等错误思想和松劲懈怠、疲劳厌战等不良倾向,用更高标准审视和要求自己,带头严守纪律规矩、不逾纪法底线,带头反对特权思想、严格家风家教,带头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弘扬新风正气,让一言一行经得起监督、成得了标杆。

纠治“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具体事入手,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坚决纠治“四风”,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促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深入推进。(天津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