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坚守高质量发展的本义

时间是常量,也是变量。“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同样,一个国家、一座城市的发展,在紧要处,常常也只有几步。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个“转”,体现党中央对时代大势的清醒认识、对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体现从“量变”到“质变”的新飞跃。作为传统老工业基地、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天津既有旧的历史惯性,也有新的路径依赖,如何摆脱“速度情结”“换挡焦虑”,告别粗放的发展方式,走出要素驱动的思维禁区,加速经济转型、结构转优、动力转换,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这是一场“舍”与“得”的艰难抉择,也是紧要处的关键几步、阵痛期的重大转折。

高质量发展是更重内涵、更加健康、更可持续的发展。虚高虚胖,都不是健康的表现;一时风光,换不来长远发展。面临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天津横下一条心,盘清家底、还原本来,顶住各种质疑甚至唱衰、抹黑,大力度挤掉经济增长中的水分,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面向未来扎扎实实打基础、增后劲。从经济运行轨迹看,天津GDP增速一度跳水式下挫,但从发展质量和内涵来说,天津产业结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经济韧性日益增强,创新驱动引擎强劲,社会短板不断补齐,全民共享发展指数全国第一,高质量小康社会全面建成。5年埋头苦干,天津以时间换空间,降下了速度,升华了质量,舍掉了面子、得到了里子,挤掉了水分、夯实了基础,消解了隐患、温暖了民心。这正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也正是天津勇于自我加压、自我革命的意义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的是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速度,是民生改善、就业比较充分的速度,是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经济活力增强、结构调整有成效的速度,是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

回归高质量发展的本义,回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回答新发展阶段天津何处去的时代之问,回到天津主动挤水分去虚高的历史现场,当我们打通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特别是用新发展理念之光鉴照天津这5年,就能够理解津沽大地正在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纠结一城一池的得失,不纠缠单一的GDP排名,把战略重点转到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发展上,让发展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让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增强,我们就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上。

“舍”“得”之间,有平衡之道,有转化逻辑。我们常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形容这些年的奋斗,用“闯关山、渡难关”形容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跨越一些常规性和非常规性关口。实践证明,只要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彻底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咬定高质量发展不放松,算清大账,放下包袱,奋发有为,就一定能够把历史的“紧要处”变成闯关夺隘的“机遇期”,把发展的“转折点”变成关山飞渡的“窗口期”,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