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筑牢绿色发展根基

岁末之际,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次迈出新步伐。在埃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实践”边会举行,中国绿色发展的成绩特别是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的实际行动,获得了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在瑞士,《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分会场上,由中方牵头起草的宣言草案得到了缔约方普遍认可,大会秘书处为安徽合肥等7个中国城市颁发了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认证证书。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建设实践,扎实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砥砺前行。

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决定着发展的成色与质量。十年来,我们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生态奇迹和绿色发展奇迹。2012年至2021年,我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6%的经济增长,是全球能耗强度下降最快的国家之一。2021年,全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4.02%,地表水Ⅰ-Ⅲ类断面比例上升至84.9%,祖国的山更绿、天更蓝、水更清,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必须继续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生态兴则文明兴。筑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绿色根基,就要坚持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把经济活动、人的行为限制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限度内。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牢牢把握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这个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云南强调久久为功抓好滇池、抚仙湖等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立足“千年大计”,严格“两线三区”管控;江西要求白云山林场等严格落实林长制工作要求,切实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加快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着力提升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绿量”,降低“含碳量”,要认真落实“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以及倡导绿色消费”等重点任务,大力营造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环境。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是大自然的底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必须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绿色发展、促进绿色转型,要从根本上缓解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约束的矛盾。以“双碳”工作为总牵引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深入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统一,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一份全面绿色转型发展的优异答卷。(作者:洪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