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贴近生活让传统文化更有魅力

图为近日,在安徽省淮北市濉溪路一家果蔬面艺美食坊,顾客用手机拍摄非遗淮北花馍。

图为近日,在江苏省镇江市杨家门社区,江苏科技大学的外国留学生和戏曲票友一起展示描画的戏曲脸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药老字号“叶开泰”跨界做餐饮,聚焦当下人们健康养生理念;传统古建筑搭配现代灯光舞美,成为当下旅游打卡新网红景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贴近生活、与时俱进,在走近日常的同时焕发出新的生机。

找到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连接点,才能更好地为传统文化确认当下时代的坐标。优秀传统文化结晶历经千百年不衰,时至今日仍熠熠生辉,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植根于人民群众的生活当中。多家中药茶饮门店推出“中药奶茶”,把“罗汉果”“甘草”等甜味药材替代奶茶中原有的调味糖,在保证饮品风味的同时,辅以“温补”功效;旗袍、马面裙等服装经过日常化改造,成为时装领域新潮流;潮州牌坊街、苏州平江历史街区等这些古城古巷适当引入商铺、积极推广成为旅游胜地;多家博物馆设计出雪糕、香薰、衣服、帆布包等具有实用价值的文创产品……这些传统文化结晶之所以能焕发新生、引起关注,是因为与当下人们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密切相关。文化创新及其产品不是高高在上、一成不变的空中楼阁,也不是贩卖情怀、脱离实际的闭门造车,而是要立足人民需求、满足人民呼声、贴近人民生活。

“国潮”的流行与繁荣实现了文化和经济上的双赢,贴近生活、适应市场的过程刺激了生产与消费。文物热、非遗热、传统节日热纷纷兴起,每一个潮流背后都有一本“经济账”。文化惠民、文化悦民、文化富民在新时代文化发展中不断实现。陕西西安在2023年上半年旅游收入达1500亿元,其中大唐不夜城、各种博物馆等景点功不可没;《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等文化类综艺带来了可观的广告收入……小到一家店铺、大到一座城市,文化与经济融合催生了新的经济增长点,系列衍生品也为中小商家提供了更多机会,提高人民收入的同时,也增强了大家自觉认可、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传统文化在新时代迸发活力,是在认知、礼仪、节庆等方面实现历史与当下的真正打通,是在生产、消费等方面实现文化与市场的有机融合。贴近生活、融入日常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以获得大众发自内心的认同、出自真心的喜爱,从而让文化传承变得更加自觉、让文化自信变得更加坚定。(李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