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保护地质遗迹 呵护自然之美

图为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 图片来源:恩施旅游集团

图为龙岩世界地质公园。 图片来源:龙岩世界地质公园官网

3月2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至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成员总数达到213个,分布在48个国家。其中,中国的世界地质公园数量47个,为全球之冠。

地质公园,是以一定规模的地质遗迹景观为主体,并融合其他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而构成的一种独特的自然区域。我国是世界上地质遗迹资源最丰富、分布最广阔、种类最齐全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地质公园网络的创始国之一。我国一直高度重视地质遗迹保护和地质公园建设管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规章制度出台,对相关保护管理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2019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将地质公园纳入自然保护地体系。今年1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世界地质公园管理办法》,推动提升我国世界地质公园保护管理水平,促进世界地质公园规范有序、可持续健康发展。

“颂造化之神奇,谋区域之长兴。”在保护珍贵的地质遗迹、生态景观等基础上,我国各世界地质公园因地制宜,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科普、研学、生态旅游等活动。比如,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开启网络直播,借助VR等手段,将地质基础知识生动形象地传授给观众;张掖世界地质公园2020年设立以来打造了多个乡村旅游项目,2023年接待游客超290万人次……各个世界地质公园持续探索符合当地实情、展现当地特色的保护利用模式,在保护生态环境、发展地方经济、推动地学科学研究等方面日益显现出巨大的综合效益。

珍爱地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继续保护好、利用好包括世界地质公园在内的自然生态环境,将中国自然生态之美、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展现在世人面前,讲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向世界传播当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让美丽中国享誉世界。(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