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丨系列报道 ④

巩固深化政治巡视 切实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

——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

巡视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2022年,市委巡视机构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巩固深化政治巡视,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推动事业进步注入强大力量。

准确把握职责定位

更好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印发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推动全市巡视巡察机构牢记初心使命,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贡献巡视巡察力量。

全覆盖才能确保零容忍。巡视全覆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硬指标、硬任务。十一届市委巡视坚持高质量快节奏、有形有效覆盖相统一,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剑指政治问题,发现突出问题9000余个,提交专题报告100份,推动天津政治生态出清向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明确目标才能全力以赴。市委换届后,及时研究制定十二届市委巡视工作规划。《规划》突出政治性、人民性、创新性、操作性,设定未来五年巡视工作总体目标,科学部署十二届市委巡视全覆盖任务,持续推动巡视工作再上新水平。同时,组织刊发学习贯彻《规划》答记者问和评论员文章,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更好学习贯彻《规划》精神。

围绕中心大局才能更好聚焦。十二届市委首轮巡视紧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国资国企和金融单位19个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发现突出问题690个,有力督促推动被巡视党组织强化政治担当,奋力改革创新。第二轮巡视组织对全市教育系统26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以强有力的巡视监督推进教育强国战略在天津落地落实。

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

更好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全面履行责任,深化整改路径机制,明确细化工作流程,推动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

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关键在于落实被巡视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特别是第一责任人责任。持续落实市领导同志担任被巡视党组织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组长机制,建立“一把手”落实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提示机制,先后向25家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印发《工作提示》,为扎实推进巡视整改落地见效拧紧第一道“责任阀”。

此外,对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加强归纳分析,提出工作建议,推动深化改革、完善政策、健全制度,增强成果运用实效。2022年8月,市委对市供销合作总社党委落实巡视整改情况开展机动巡视。根据巡视专题报告和反馈意见,以及相关部门建议,我市出台《关于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改革发展8项重点任务,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开创新局面。

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

更好发挥综合监督功能

持续深化上下联动,有效发挥巡视巡察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第一轮巡视期间,组织对16个区属国有投融资平台组织开展专项巡察,为推动区属国有投融资平台改革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第二轮巡视期间,组织对市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开展专项巡察,推动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

注重加强指导督导,推动巡察工作规范提升。制定印发做好年度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组织召开新任职巡察办主任集体谈话会,强化政策督导、压力传导。列席15家开展巡察工作的市级部门党组(党委)书记(专题)会议,组织对市级部门开展巡察指导督导,提出工作建议600余条。召开高校巡察办主任座谈会研究高校巡察工作,组织对16所市属高校党委巡察工作进行指导督导,提升高校巡察工作质效。

“现在整改好了,路也宽了,老百姓出行也方便了,夏天没有积水,冬天不会结冰,老百姓都特别高兴,都说巡察组给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村民这样说。静海区委巡察组巡察良王庄乡党委时,对村民反映的涵洞年久失修、路面坑洼导致交通不便问题,第一时间推动乡党委和区直部门联动整改、立行立改。

全市巡察机构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巡察监督的重中之重。在党的二十大前,16个区按照“直接巡村”“巡街带社区”的方式,实现对村(社区)的巡察监督全覆盖,有力推动落实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推动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2023年,全市巡视巡察机构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我市今后五年将组织实施的‘十项行动’强化政治监督,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勇于亮剑,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为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市委巡视办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记者 徐丽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