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驻天津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坚持严管厚爱 为年轻干部加足“廉动力”

“最近工作压力大不大?”“学校复学复课后,学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要有哪些问题?”“家庭生活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这是驻天津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与驻在高校年轻干部开展谈心谈话的场景。

驻天津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右)与驻在高校年轻干部(左)开展面对面谈心谈话。刘向敬 摄

市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监督的若干措施》出台后,驻天津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进行专题学习研讨,探索建立监督联系人、廉政谈话、优化贯通协同“三个机制”,紧盯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教育、管理、监督等关键环节,建立监督联系台账,定期与驻在高校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风纪扣”。

驻天津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开展关于年轻干部监督的专题研究会议。王健 摄

驻天津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持续完善驻在高校党委政治督查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政治监督同向发力、同题共答的双线联动监督模式。督促驻在高校制定出台专项实施方案,了解高校年轻干部储备力量,及时调整监督范围与监督方向,对新提职或职位调整的年轻干部开展廉政谈话与警示教育,确保层层有监督、关关必严把。

驻天津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对学校年轻干部的个人事项报告开展监督检查。刘菲 摄

与此同时,驻天津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牢固树立“纪检监察机关也是干部之家”的理念,突出政治上关爱、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纪律上从严。采取定期督查和日常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年轻干部的重大事项报告、廉政档案、廉政风险点排查、参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强化对年轻干部在履行工作职责和日常生活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跟踪管理监督。此外,走访调研年轻干部所在部门,了解年轻干部思想状况、工作情况、群众口碑等,打造教育全覆盖、管理全周期、监督全方位的工作链条。

截至目前,派驻纪检监察组已经完成与驻在高校年轻领导干部“一对一”谈心谈话全覆盖,根据不同工作领域和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提示提醒21次。“联系人机制让我充分感受到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中的温度”“感谢组织的关心帮助,我一定会牢记这些提示提醒”“作为年轻领导干部,我会主动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汇报工作和思想状况”,年轻领导干部们在谈心谈话后纷纷表示,通过多次座谈对话和监督检查,他们能切身体会到派驻纪检监察组以严管厚爱护航干部健康成长的苦心,将自觉接受监督,在严管下成长、在磨砺中成才。

“年轻干部正处于干事创业的大好时期,更要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驻天津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既要抓好行之有效的教育引导,也要开展经常性的政治体检,让年轻干部在精准滴灌、潜移默化中茁壮成长,自觉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守住“大节”,管好“小节”,不断提升拒腐防变的能力。(郭维瑾 通讯员刘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