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驻市规划资源局纪检监察组:持续推进不动产交易登记领域“窗口腐败”排查整治

日前,市纪委监委驻市规划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组织专门力量,采取机动式、点穴式监督方式,先后到市规划资源局东丽分局、北辰分局、津南分局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和市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现场察看窗口设置、服务流程、便民利企绿色通道、登记窗口服务人员工作作风等情况,了解掌握不动产交易登记领域“窗口腐败”排查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对排查整治不深入、不细致的单位要求立行立改、即知即改。

驻市规划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现场检查市规划资源局东丽分局不动产登记大厅工作人员工作作风情况。巩志远 摄

 “小窗口”连着“大民心”,不动产交易登记涉及千家万户,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去年以来,驻市规划资源局纪检监察组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勤监督、常教育、强震慑、堵漏洞,持续推动不动产交易登记领域“窗口腐败”排查整治。

针对不动产交易登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的实际情况,驻市规划资源局纪检监察组督促推动市规划资源局党委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各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干部职工集中观看不动产交易登记领域警示教育专题片,深化廉政警示教育,树牢纪律规矩意识。

“作为一名不动产登记窗口工作人员,看到自己的同事成为‘案中人’,深受警醒触动。对于如何分清公与私的红线、守住廉与贪的底线,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市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一名干部在警示教育大会后表示。

全市不动产交易登记领域“窗口腐败”排查整治警示教育会议现场。

“排查整治启动后,我们通过讲形势、讲政策、讲出路等方式,促使多名工作人员放下思想包袱,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效果。”驻市规划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在进行教育警示、政策感召的基础上,坚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充分运用大数据监督方式,为排查整治助力、赋能、提效,借力“组组”联动,推动驻在单位加强与市住建委、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税务局等单位的数据共享、摸底排查,共提取相关数据40余万条,梳理出问题数据500余条,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围绕不动产交易登记规范化法治化建设,驻市规划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及时推动驻在单位堵塞制度漏洞,建立了不动产数据修改定期核查、风险隐患分析、不动产登记自查、人员轮岗等制度规定,对不动产登记系统操作、系统安全管理、绿色通道等方面进行规范,扎实推进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走深走实。

“为推动不动产交易登记领域取得更大治理成效,我们把优化不动产交易登记服务作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实践,监督推动驻在单位在优化办理流程、提高登记效率上出实招做实功。”驻市规划资源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表示。

截至目前,驻市规划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已推动驻在单位积极推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实现“水电气热视”联动过户;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各类不动产登记办结时限由“0、3、5”工作日压缩至“0、1、3”工作日;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实现更大范围的群众办事“零跑腿”;探索推行交地交房交证“三同步”服务新举措,让企业早开工、群众早入住;推广不动产电子证照互认,极大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给群众工作生活带来了更多深层次的变化。(郭维瑾 通讯员薛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