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找准定位履职尽责 提升人才工作服务质量

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天河云筑工科技有限公司就人才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调研走访。

“您希望我们纪检监察组推动市人社局为贵公司解决哪些人才方面的问题”“您认为市人社局人才工作有哪些廉政风险点”……日前,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坚持“督、导、查”三位一体,深入我市部分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技术性企业开展调研监督,面对面了解企业关于人才方面的诉求,集中梳理及时向市人社局党组反馈,督促市人社局提升人才工作服务质量。聚焦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落实情况,通过剖析典型案件、梳理信访举报和投诉建议等方式,进一步明确引才落户、培训评审、创业支持等领域的堵点痛点风险点,先后2次向市人社局党组反馈相关情况,实现人才发展生态共研共商、同题共答。

人才是第一资源。聚焦人社职能职责,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经常与驻在部门党组沟通对接,多次与有关负责同志和相关职能部门座谈,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听取意见、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督促推动人才相关政策落实。今年以来,推动市人社局先后出台人才相关政策文件3项,持续加大引才、留才、助才工作力度,积极营造良好人才生态。

为进一步收集企业和群众对人才工作的意见建议,摸清经办落实中存在的短板弱项,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建立“两位一体”监督机制,由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牵头,借助人才流动开发、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职业能力建设等专业力量,统筹推进派驻监督和职能监管同频共振。探索实施一听一看一研判、一谈一函一推动的“六步监督工作法”,归纳汇总人才工作经办服务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制发提示函督办函、组织“业务处长对接会”等方式现场督办、现场推动。今年以来,先后围绕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廉洁办赛、职业技能培训资金监管、“海河工匠”等工作,约谈提示领导干部20多余人次,推动排查梳理防控廉政风险并制定措施52项。

此外,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建立“人才工作监督台账”“整改落实‘回头看’台账”,与市人社局党组和业务部门畅通沟通会商渠道,围绕本系统典型违纪违法问题,推动“三个以案”在全系统走深走实。今年以来,与市人社局党组和业务牵头部门开展沟通会商6次,推动解决引才经办不规范、职业技能培训不合格等突出问题,取得一定成效。(记者 徐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