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党风廉政建设历史上的一周(4月20日-26日)

为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辉煌历程,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国方正出版社公开出版的图书内容,“廉韵津沽”网站整理推出“党风廉政建设纪事·历史上的一周”栏目,供党政干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和有关理论工作者学习思考,并提出宝贵意见。


党风廉政建设纪事

历史上的一周
(4月20日-26日)

4月20日

2000年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原副委员长成克杰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经查,1994年3月,成克杰利用职权,将广西银兴房屋开发公司由原隶属广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改为直接隶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领导和管理,获“好处费”2000万元。1996年上半年至1997年底,通过情妇李平得知能获取“好处费”后,成克杰帮助银兴公司承接广西民族宫工程及解决建设资金,成、李获得银兴公司支付的贿赂款人民币900万元、港币804万元,等等。成克杰通过批项目、要贷款、提职级等多种方式,伙同李平或单独非法收受贿赂款、物合计人民币4109万余元。中央纪委决定并经中共中央批准,给予成克杰开除党籍处分;建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依法罢免成克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建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撤销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职务。鉴于成克杰涉嫌触犯刑律,建议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00年7月31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宣判,以受贿罪判处成克杰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9月7日,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成克杰死刑。9月14日,成克杰被执行死刑。

2001年

中央纪委对领导干部接受和赠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行为作出处分规定

规定要求,领导干部一律不得接受所属管理和服务的对象,主管范围内的下属单位和个人,外商、私营企业主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赠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规定提出,对于向领导干部赠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的个人和单位,应当根据情节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4月21日

1952年

中央人民政府公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贪污条例》

该《条例》共18条,明确规定了有关贪污问题的处理方针、办法、步骤及批准权限等,使有关的处理工作进入法庭审判程序,为新中国成立之初依法惩处贪污腐化行为提供了法律保障和依据。《条例》第2条规定,一切国家机关、企业、学校及其附属机构的工作人员,凡侵吞、盗窃、骗取、套取国家财物,强索他人财物,收受贿赂以及其他假公济私违法取利之行为,均为贪污罪。

1983年

中央纪委发出《关于坚决禁止乘机构改革之机大搞不正之风的通知》

《通知》指出,一些地区、部门和单位在机构改革中出现私分公款公物,大批任免干部,突击发展党员和提拔干部,有的甚至乘改革之机营私舞弊,给子女、亲属解决户口、转正、调换工作、多占住房等。这些不正之风,严重损害了国家利益,败坏了党的声誉,在群众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通知》要求各级纪律检查部门,针对机构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向机构改革中各种违法乱纪败坏党风的行为作斗争。对乘机构改革搞不正之风的有关人员,要视其问题的性质和情节依据党纪国法作出严肃处理。

2003年

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出《关于坚决刹住用公款大吃大喝歪风的紧急通知》

《通知》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多次发布文件,作出明确规定,各地区、各部门也制定了相应的制度和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坚决刹住用公款大吃大喝的歪风,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迅速采取果断措施,坚决刹住用公款大吃大喝的不正之风;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标本兼治的有效措施。

4月22日

2007年

国务院公布《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

《处分条例》共七章55条,分总则、处分的种类和适用、违法违纪行为及其适用的处分、处分的权限、处分的程序、不服处分的申诉、附则。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全面、系统规范行政惩戒的专门行政法规。《处分条例》于2007年6月1日起施行。1988年9月13日国务院发《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贪污贿赂行政处分暂行规定》同时废止。

2013年4月22日至26日

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约谈53位派驻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纪检组组长、纪委书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约谈国资委纪委书记时指出,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讲机构改革,核心是职能转变。中央纪委监察部抓越位、错位和不到位问题,联系中央纪委、监察部的实际,把中央纪委监察部参加的125个议事协调机构、联席会议已经减到39个。主要领导干部要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此后,各省级纪委也相继建立了约谈制度。

4月23日

1965年

中央监委常委会议作出加强与其他部门和中央监委委员联系沟通等三项决定

包括:(1)中央监委向中共中央写的报告,与其他部门有关系的,在上报前要送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应成为一种工作制度。(2)中央监委除继续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召开的全国性会议外,还要参加各口召开的重要会议,由常委同志参加。(3)中央监委要同在京的中央监委委员加强联系,向他们介绍监察工作情况,布置任务,要他们经常向中央监委反映有关方面的情况。

2012年

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座谈会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贺国强指出,要按照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在继续加大力度查办大案要案特别是高中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把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来抓,以反腐倡廉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贺国强强调,着力查处10个方面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2015年

中央追逃办向23个省区市下发《关于对首批公开曝光的100名外逃人员进行挂牌督办的通知》

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和公安部网站,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加大全球追缉力度。作为“天网”行动的重要举措,此次点名道姓公开曝光百名外逃人员,一方面是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宣示“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坚强决心和庄严承诺,另一方面有利于加强国际合作和全球参与,提高追逃追赃效率。

2018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共产党宣言》及其时代意义举行第五次集体学习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我们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2019年

国务院召开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并讲话。李克强强调,各级政府要坚持推动发展和反腐倡廉两手抓、两促进,坚决把各项重大政策落实到位。一是实施好更大规模减税,确保制造业税负明显降低,确保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负有所降低,确保其他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二是落实降低社保费率政策,不得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务必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决不允许挤占挪用社保费,确保职工待遇不受影响。三是开源节流平衡预算,各级政府要刀刃向内动真格,长期沉淀资金要一律收回,长期效率不高的经营性资产要盘活变现,不必要花销要坚决砍掉,确保民生等重点支出,决不能为平衡预算打乱收费的主意。四是政府要行简约、倡俭朴、戒奢华,大力压减行政开支。五是更大力度实行简政,加强公平公正监管,大力优化政务服务,推动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坚决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4月24日

1951年

中央纪委在北京召开第一次全国纪律检查工作会议

中央纪委书记朱德在会上作了题为《为加强党的纪律性而斗争》的报告。会议总结了一年来地方和军队建立纪检机构和检查处理案件的情况。根据不完全统计,各中央局、分局及人民解放军党的纪检机构共受理各种违犯纪律案件8571起,处分党员8026人;中央纪委共受理案件295件,处分党员201人。会议部署了继续加强党的纪律性必须进行的几项工作:(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2)原则上对于每个党员每次违犯党纪的行为,都必须做出结论,凡应受党的纪律制裁者,均应予以应得的处分;(3)保持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与各级组织部的密切联系,及时了解党的组织和党员有无违反党纪和国家法律、法令及政策的行为,以期制止或预防这些行为或倾向的发生。

1972年

《人民日报》根据周恩来指示发表社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周恩来痛感一些老同志因病救治不力而去世,要求卫生部尽快解决老干部的医疗问题,并指示《人民日报》发表该社论。社论针对当时落实干部政策中存在的问题,阐明毛泽东历来倡导的“打击面要小,教育面要宽”、“允许改正错误”,以及“对于人的处理问题取慎重态度”等政策。社论指出,要严格区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这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除了极少数混进革命队伍的阶级敌人和屡教不改、不可救药的分子外,对一切犯错误的同志,不论老干部、新干部,党内的同志、党外的同志,都要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采取教育为主的方针。

2018年

中央纪委印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班子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办法》

《实施办法》明确要求,在改进调查研究方面,完善调研工作制度,注重调查研究效果,简化陪同接待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精简会议活动方面,严格控制会议活动数量、规模、时间和经费支出,坚持开短会、讲短话,精心设置会议议题,充分安排讨论,提高会议活动效率和质量。在精简文件简报方面,大力压减各类文件,从严控制发文数量和发文规格,提高文件简报质量和时效,严格文稿发表。在改进新闻报道方面,规范新闻报道范围,精简报道篇幅,运用网站、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加强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重要会议、活动、政策措施、工作成效的宣传报道。在加强外事管理方面,严格执行外事工作纪律,认真执行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从严控制出访团组数、人数和天数。在厉行勤俭节约方面,始终坚持“两个务必”,严格执行有关待遇规定,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4月25日

1963年

国防部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某部八连以“南京路上好八连”的光荣称号

这个连队,身居闹市,一尘不染,14年如一日保持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艰苦奋斗的光荣革命传统。5月5日,“南京路上好八连”命名大会在上海举行。5月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发表《关于南京路上好八连政治思想工作经验的介绍》,号召全军所有连队向八连学习,学习他们艰苦奋斗的作风,学习他们政治思想工作的经验,让全军出现更多的雷锋,更多的好八连。

1979年

中央纪委和中央组织部联合发出《关于迅速建立健全各级纪律检查机构的意见》

《意见》要求省、市、自治区、地、州、县委纪委、纪检组(或筹备组),要在1979年5月底前普遍正式建立起来。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纪委一般要设立纪律检查、案件审理、来信来访以及办公室(包括纪律教育)等办事机构;地、州、县纪委(纪检组)也要设立相应的组织或专人负责。11月17日,中央纪委和中央组织部又联合发出《关于地委一级改设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通知》。到1980年1月,全国各省、地、县的纪律检查机构,除少数县一级的纪检机构尚未建立以外,绝大多数已经成立或正在筹建(筹建单位需经召开党的委员会选举产生),占应建总数的98%左右。

2008年

预防腐败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贺国强指出,国家预防腐败局要认真履行职责,着重从国家层面和行政角度组织开展预防腐败工作,切实做好预防腐败的综合、协调、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立足工作实际,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职责,推动工作落实。要充分利用联席会议这个平台,加强协调配合,及时沟通情况、通报工作、交流信息、整合资源,落实好中央有关要求和联席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

2013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关于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巡视工作情况的报告》、《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3-2017年)》

会议首次提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强调巡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首次明确巡视工作要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聚焦“四个着力”发现和反映问题。强调要加强巡视队伍自身建设,抓好工作创新,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适应形势发展,推动巡视内容、方式方法、制度建设等方面与时俱进,完善工作机制,增强巡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2017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巡视中央政法单位情况的专题报告》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不断深化创新,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赋予巡视制度新的活力。对中央政法单位党组织开展巡视促进了政法系统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发挥了政治导向作用。

2018年

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启动“天网2018”专项行动

根据安排,由国家监委牵头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由公安部牵头开展“猎狐行动”,由人民银行会同公安部牵头开展预防和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由最高法会同最高检和公安部牵头开展适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追赃专项行动,向外逃腐败分子释放了天涯海角、无路可逃的强烈信号。据统计,2015年启动“天网行动”以来,已经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4058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800人,“百名红通人员”52人,追回赃款近百亿元人民币。

2019年4月25日至27日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廉洁丝绸之路分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共同发起《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

会议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主办,外交部协办。分论坛以“共商共建共享廉洁丝绸之路”为主题,旨在加强经验分享,凝聚各方共识,建设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廉洁合规经营能力,共建“一带一路”反腐败和法治交流合作平台。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共同参观中老铁路廉洁建设展览,中国与有关国家、国际组织以及工商学术界代表共同发起《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中国国家监察委员会与菲律宾总统反腐败委员会、泰国反腐败委员会分别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推进双方反腐败合作机制化建设。

4月26日

1956年

中央监委发出《关于湖南省某些监委工作规划中存在严重的主观主义错误的通报》

《通报》指出,有些监委在作规划时,对党的政策和工作缺乏实事求是的研究分析,而多凭主观估计,因而所作的规划脱离实际。《通报》认为,如湖南省安乡县规划,每年每季度处分多少党员,五大处分所占比例,哪级干部各占多少,甚至哪项性质错误都分配了具体数字,如此实施规划将会造成混乱局面。

2003年

贵州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刘方仁严重违纪违法受到查处

经查,刘方仁在担任省委书记期间,先后帮助贵州某集团公司总经理和一企业主贷款、开发房地产、承揽工程,事后共收受贿赂人民币161万元、1.99万美元;收受某外商所送名贵手表一对;长期与一有夫之妇保持不正当两性关系。根据有关规定,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决定,给予刘方仁开除党籍处分;鉴于其收受贿赂行为已涉嫌犯罪,将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04年6月29日,判处其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2019年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倡议,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共建风清气正的丝绸之路

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我们要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把绿色作为底色,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坚持一切合作都在阳光下运作,共同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我们发起了《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愿同各方共建风清气正的丝绸之路。6月28日,“一带一路”国家反腐败研修班开班式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举行,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2个国家反腐败机构的31名官员参加。此次研修班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高峰论坛成果,推动《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落实落地,为实现“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