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党风廉政建设历史上的一周(4月27日-5月3日)

为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辉煌历程,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国方正出版社公开出版的图书内容,“廉韵津沽”网站整理推出“党风廉政建设纪事·历史上的一周”栏目,供党政干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和有关理论工作者学习思考,并提出宝贵意见。


党风廉政建设纪事

历史上的一周
(4月27日-5月3日)

4月27日

1957年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

《指示》指出,有必要在全党重新进行一次普遍、深入的反官僚主义、反宗派主义和反主观主义的整风运动。这次整风运动的目的和要求,就在于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改进党的作风,克服党内日益滋长的脱离实际的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倾向,更好地调动一切积极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为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服务。整风的方针,仍然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采取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的方针,这是一个被党历次整党实践所证明的唯一正确的方针。这次整风以毛泽东《如何处理人民内部的矛盾》和《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指导思想,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作为这次整风的主题。关于整风的步骤,《指示》提出,首先从县团级以上的党组织以及大的厂矿和大专院校的党组织开始,并且从检查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入手,党委第一书记必须亲自负责,抓紧领导,贯彻整风和工作两不误的原则,把整风运动的进行同工作的改进结合起来,同人民内部矛盾的具体解决结合起来,防止关门整风,妨害工作。

1957年

刘少奇在中共上海市委党员干部大会上讲话时强调,领导干部要当人民的公仆

刘少奇强调,我们党、政府、国家、经济机关的领导人,本来是人民群众的公仆,社会的公仆。我们共产党干部中间的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宗派主义以及本位主义、个人主义等要搞得少一点好,搞得越少越好。现在我们有的同志已经变为老爷,把人民群众当作仆人自己还不自觉,这是错误的。我们所有的领导人都是为人民服务的,是人民的公仆,是人民的勤务员,没有权力当老爷。

1962年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速进行党员、干部甄别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自从1961年6月,中央指示对受过批判和处分的党员、干部实事求是地进行甄别以来,各级党委对此已经进行了许多工作。但是,还有一些地区和部门贯彻中央指示不力,甄别工作进度很慢。因此,中央认为,甄别平反工作,必须加强领导,加速进行。《通知》指出,凡是在拔白旗、反右倾、整风整社、民主革命补课运动中批判和处分完全错了和基本错了的党员、干部,应当采取简便的办法,认真地、迅速地加以甄别平反。有关领导干部应该当场向被错批判错处分的党员、干部进行道歉。上级党委应派人参加平反大会,说明错误的责任主要在上级,号召卸掉包袱,加强团结,搞好工作和生产。机关、学校、工矿、企业中错批判和错处分的一般党员和干部,也应该采取上述办法平反。

1993年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公务活动中接受和赠送礼金、有价证券的通知》

《通知》指出,接受和赠送礼金、有价证券,腐蚀性很大,不仅违反了国家金融管理制度和财经纪律,而且诱发行贿受贿,搞权钱交易,败坏党风、政风,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通知》强调,对违反规定的,要坚决追究;触犯刑律的,要依法惩处。

2005年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

《公务员法》是我国第一部属于干部人事管理总章程性质的重要法律,共十八章107条,分为总则,公务员的条件,义务与权利,职务与级别,录用,考核,职务任免,职务升降,奖励,惩戒,培训,交流与回避,工资福利保险,辞职辞退,退休,申诉控告,职位聘任,法律责任和附则。该法自2006年1月1日起施行。

2017年

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首次曝光外逃人员藏匿线索

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以公告形式,曝光“百名红通人员”中22名涉嫌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的外逃人员藏匿线索,向外逃人员再掷“杀手锏”,实施“精准打击”。

2018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开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曝光专区”

网站专区不定期集中通报曝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强化压力传导,促进责任落实,持续发挥示范引导和警示震慑作用。

4月28日

1959年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关于撤销司法部、监察部的决议》

会议决定撤销监察部,将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监督工作,改由各有关国家机关负责进行。各级行政监察机关撤销后,其原有职能归属到各级党的监察机构。

1960年

中共中央批转广东省委《关于“五多”情况的检查报告》

中央在批示中要求各地各部门,把粗制滥造、量多质低的会议、文件好好过滤,加以改进、提高,剔除那些劳民伤财却不能解决问题的会议和文件;把官僚主义、文牍主义的恶习加以扫除。

1995年

中央和国家机关对不准接受可能对公正执行公务有影响的宴请和不准参加用公款支付的营业性场所娱乐活动制定专项规定

中央和国家机关的148个单位对不准接受可能对公正执行公务有影响的宴请和不准参加用公款支付的营业性场所娱乐活动,已全部制定了专项规定,并下发本系统执行。

2007年

全国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治理商业贿赂十分重视,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深入扎实地推进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一是要继续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行业的治理力度。二是要加大查办案件的力度。三是要加大市场监管的力度。四是要加大源头治理的力度。五是要加大政策研究和执行的力度。

2018年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湖北考察时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

习近平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情况,找到症结,做到心中有数,不能拍脑袋决策,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4月29日

1954年

毛泽东写信给石城乡党支部和乡人民政府,要求他们对自己的亲朋故旧予以严格要求

毛泽东在信中指出:我的亲戚唐家圫文家,过去几年常有人来北京看我。回去之后,有些人骄傲起来,不大服政府管,这是不对的。文家任何人,都要同乡里众人一样,服从党与政府的领导,勤耕守法,不应特殊。请你们不要因为文家是我的亲戚,觉得不好放手管理。我的态度是:第一,因为他们是劳动人民,又是我的亲戚,我是爱他们的。第二,因为我爱他们,我就希望他们进步,勤耕守法,参加互助合作组织,完全和众人一样,不能有任何特殊。如有落后行为,应受批评,不应因为他们是我的亲戚就不批评他们的缺点错误。

1995年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亲笔题词“向孔繁森同志学习”

西藏阿里地委原书记孔繁森,出生于1944年7月,山东聊城人。孔繁森两次赴藏工作,一尘不染,两袖清风,1994年11月29日因公殉职,被称为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楷模。

4月30日

1995年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印发《关于对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国内交往中收受的礼品实行登记制度的规定》、《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的规定》的通知

在礼品登记方面,要求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国内交往中,不得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馈赠,因各种原因未能拒收的礼品,必须登记上交。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国内交往(不含亲友之间的交往)中收受的其他礼品,除价值不大的以外,均须登记。

在收入申报方面,明确必须申报收入的项目包括:工资;各类奖金、津贴、补贴及福利费等;从事咨询、讲学、写作、审稿、书画等劳务所得;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企业单位的负责人承包经营、承租经营所得等,申报时间为每年2次,上半年的收入7月1日至20日申报;下半年的收入第2年的1月1日至20日申报。

2019年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习近平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6点要求。一是要树立远大理想。二是要热爱伟大祖国。三是要担当时代责任。四是要勇于砥砺奋斗。五是要练就过硬本领。六是要锤炼品德修为。

5月1日

1950年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全军开展整风运动的指示》

针对党内一些新党员思想作风不纯,老党员老干部骄傲自满,命令主义作风严重,甚至有贪污腐化、政治上堕落颓废、犯法乱纪等极端严重现象发生的情况,中央决定在全党全军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整风运动,严格地整顿全党作风,首先是整顿干部作风。各中央局、分局及所属各省委、大市委、区党委及各大军区党委,根据自己具体情况,作出整党整干计划。电告中央审查批准,然后按此进行。

1972年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杜绝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中“走后门”现象的通知》

《通知》指出,各地招生工作中程度不同地存在着“走后门”现象,有些地区和单位的情况比较严重,这是值得认真注意的一个问题。《通知》针对上述情况,提出了以下三条措施:(1)要加强对招生工作的领导,严格按照党的方针、政策办事,在方法上要切实执行“自愿报名,群众推荐,领导批准,学校复审”的原则。(2)要采用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办法,对招生工作进行一次认真的检查,如再有干部利用职权,违反招生规定“走后门”者,除对有关干部进行严肃处理外,也要把学生退回。(3)对干部子女应和广大工农子女样看待,都要按招生条件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