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原创·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历史上的一周(5月4日-10日)

为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辉煌历程,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国方正出版社公开出版的图书内容,“廉韵津沽”网站整理推出“党风廉政建设纪事·历史上的一周”专栏,供党政干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和有关理论工作者学习思考,并提出宝贵意见。


党风廉政建设纪事

历史上的一周
(5月4日-10日)

5月4日

1957年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继续组织党外人士对党政所犯错误缺点展开批评的指示》

《指示》指出,党外人士对于党政所犯错误缺点的批评,大多数是中肯的,对于加强团结,改善工作,极为有益。《指示》决定继续请民主党派及无党派领导人士对我党缺点错误展开批评,以利于我党整风。各地党组织根据这一指示,继续以多种形式请党外人士对党政工作提出意见。从5月8日到6月3日,中共中央统战部先后召开了13次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5月15日到6月8日,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国务院第八办公室又联合召开了25次工商界人士座谈会。

1966年5月4日至2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

会议于5月16日通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通知》( 后来被简称为“五一六通知”)。会议决定撤销原来以彭真为首的文化革命五人小组,重新设立文化革命小组(正式名称为中央文化革命小组,通常简称中央文革小组或中央文革)。会议通过的“五一六通知” ,成为发动“文化大革命”的纲领性文件。

2018年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出席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博大精深、常学常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5月5日

1958年5月5日至23日

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八大二次会议

会议正式制定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刘少奇在会上作报告时强调,任何工作人员不论职位高低,资历深浅,都必须去掉官气,以普通劳动者的面貌出现,用真正平等的态度对待下级和群众,使群众感到你是他们自己的人,使他们感到你是把心交给了他们。各级领导人每年都必须深入下层,深入群众。

1984年

中央纪委发出《关于必须严肃惩处严重失职的官僚主义者的通报》

中央纪委就上海市从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浙江等省调进的大米有大批霉烂变质和发热变色现象的重大事故发出通报,指出这是我国粮食储运工作中的一起重大事故。经过调查的结果表明,一些领导干部的严重官僚主义,是造成这起事故的重要原因。《通报》要求,对这起事故中严重失职、渎职的官僚主义者,应给以必要的纪律处分直至建议司法部门追究其法律责任。各地区、各部门党组织要以中央整党决定为指导,大张旗鼓地与官僚主义作斗争,不得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得以官僚主义对待官僚主义。

1989年

湖南省副省长杨汇泉因惩治“官倒”不力等原因被省人代会罢免

在湖南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许多人大代表就湖南清理整顿公司和惩治“官倒”不力等问题向省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提出了严厉的批评,同时还有31名代表就湖南国际经济开发公司的一些问题向省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了质询案。质询会后,长沙市、邵阳市等地、市代表团的177名代表以杨汇泉清理整顿公司不力、处理湖南经济开发公司的问题不力等理由,提出了罢免杨汇泉副省长职务的提案。表决结果,参加会议的766名代表赞成罢免的有506票,超过省人代会870名代表的半数,罢免案被通过。

5月6日

1950年

中央纪委召开中央直属系统党、政、军、群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联席会议

中央纪委书记朱德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论述了纪律的重要性和纪律检查工作的重大意义。朱德指出,在党内坚持党的纪律是十分必要的。如果党内没有纪律,或者不坚持执行党内纪律,那我们的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也就无法率领千百万群众去进行胜利的斗争,取得像今天这样巨大规模的胜利。当前党内违反党的政策和党的纪律突出的问题是:强迫命令、脱离群众,已达到相当严重的程度;官僚主义的作风进一步滋长起来;摆老资格、恃功挟赏的落后思想,在某些党员干部中表现特别突出;贪污腐化的行为比过去增多。讲话分析了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提出了克服的办法:(1)领导自上而下逐级地、经常地抓紧纪律检查工作和发扬党内外的民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2)党内的教育工作同执行纪律相结合。(3)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随时总结经验,在党刊或报纸上公布,以教育全党和人民。讲话要求各级纪委要经常了解、掌握党组织、党员违反党的政策、决议,违犯纪律、法律的行为和倾向,并坚决制止。要求担任纪检工作的同志认识这个工作的重要意义,按照有关规定建立起自己经常的工作;自己要正派,奉公守法,以身作则;认清是非,坚持原则。

1955年

中央纪委最后一次全会和中央监察委员会第一次全会在北京同时举行

到会的有中央纪委委员和中央监委委员、候补委员。会议由董必武主持。朱德在讲话中指出,五年来,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逐步建立起自己的机构和业务,进行了许多工作,处理了30多万起案件,在和坏人坏事作斗争、克服党内纪律松弛现象等方面起了重大的作用。但由于职权的限制(只是同级党委管理下的一个部门,不能检查处理同级党委委员的问题,对下级纪委的工作也不能直接过问),由于组织狭小且与党内外群众缺乏公开的、直接的联系,由于集体领导作用未能充分发挥,因此,工作中也产生了不少的缺点和错误。朱德在讲话中还指出,中央监委成立以后,任务更加重大,中央监委的职权比过去的纪委大,组织机构也将有所扩充,工作条件比纪委好,应该充分运用这些条件来进行工作,在党的监察工作中,希望注意以下几点:(1) 加强对各级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中央各部门和各省(市)的高级干部在执行党的路线、政策中的监督工作。(2)检查和处理案件时要本着严肃与慎重相结合的方针。(3) 要加强对各级监委专职干部的理论教育、思想教育、政策教育、业务教育的工作。

中央纪委全会宣布结束后,中央监委第一次全会继续开会,通过了《中央监察委员会工作细则》,组成了常务委员会,董必武、刘澜涛、谭政,王从吾、钱瑛、刘锡五、王维舟为常务委员,吴溉之、帅孟奇为候补常务委员。

2019年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施行

中共中央发出通知指出,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推动形成全党从严从实抓党员教育管理的良好态势。《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总结吸收实践创新成果,对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容、方式、程序等作出规范,是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基本遵循。通知强调,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按照党章要求和《条例》规定,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各级党委各党组要把抓好党员教育管理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采取有力措施,严格贯彻执行《条例》,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防止形式主义。

5月7日

1964年

国务院制定 《关于严格禁止楼馆堂所建设的规定》

《规定》指出,大量地兴建楼馆堂所工程,不但同我国的经济状况很不适应,而且严重地脱离群众,违反勤俭建国的原则,破坏党和人民政府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为了制止继续进行楼馆堂所建设的现象,《规定》作出了明确的要求。同年7月24日,国务院又制定《关于严格禁止楼馆堂所建设的补充规定》。

2018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财政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张少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经查,张少春违反政治纪律,违规打探有关案情,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组织纪律,违反廉洁纪律,搞钱色交易,收受礼品、礼金;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张少春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毫无党性原则,权力观异化,把公权力和影响力变成牟取私利的工具,生活堕落,甘于被“围猎”,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且违纪违法事实主要发生在党的十八大后,属于典型的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依据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张少春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2019年5月13日,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00万元。

5月8日

2009年

全国县纪委书记培训班在中央党校举行开班式

全国县纪委书记培训班同时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纪委监察部培训中心等单位分三期举办,集中培训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县(县级市和旗)纪委书记2000余人。对全国县纪委书记进行集中培训,这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历史上是第一次。

5月9日

1997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公布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自公布之日起施行。该法共分七章48条。《行政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是人民政府行使监察职能的机关,依照本法对国家行政机关、国家公务员和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实施监察。5月21日,监察部发出《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的意见》。

2013年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

《意见》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意见》 要求,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3 年下半年开始,自上而下分2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每批大体安排半年时间,2014年7月基本完成。第一批为省部级领导机关和副省级城市机关及其直属单位,中管金融企业、中管企业、中管高等学校;第二批为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基层组织。

2019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5月10日

1981年

中央纪委发出 《关于必须坚决制止招生中的不正之风的通报》

《通报》指出,据教育部党组纪检组报告,在1980年的高考中,一些地区在某些人的纵容、支持下,曾出现了严重的集体公开舞弊的现象。《通报》要求,各级党的纪律检查组织,对本地区本系统所发生的招生舞弊事件,要协同有关部门,认真查处,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情节严重的要给予党纪处分,直至建议司法机关依法惩办。

1995年

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平义杰因违反廉洁自律被撤职

经查,平义杰在担任沧州地委书记期间,存在用公款租用高级小汽车供自己使用,调任高院院长、党组书记时又将高级小汽车带走等严重违反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问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和法院院长职务的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