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原创·专栏丨党风廉政建设历史上的一周(5月11日-17日)

为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辉煌历程,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国方正出版社公开出版的图书内容,“廉韵津沽”网站整理推出“党风廉政建设纪事·历史上的一周”专栏,供党政干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和有关理论工作者学习思考,并提出宝贵意见。

党风廉政建设纪事

历史上的一周

(5月11日-17日)

5月11日

1956年

中央监委发出《关于兼职监察员任务的通知》

《通知》明确兼职监察员的任务是,在中央监委的领导下,了解所在单位党员违犯党章、党纪和国家法律、法令的情况,定期向中央监委作报告;协助中央监委检查本单位党员违犯党章、党纪和国家法律、法令的案件;协助所在单位党的监察组织,开展党的监察工作。

1978年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在《光明日报》头版刊发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由中央党校副校长胡耀邦审阅定稿后,5月10日首先在中央党校内部刊物《理论动态》上刊发。5月11日,以“本报特约评论员”名义在《光明日报》头版发表,新华社当天发了通稿。12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以及《解放日报》等全文转载;13日,又有多家省报转载。由此,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以不可阻挡之势在全国展开了。

1988年

监察部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机关调查处理政纪案件试行办法》

《试行办法》分总则、受理、立案、调查、处理、结案、附则共七章44条,对政纪案件调查处理工作的任务,对调查处理案件的准绳和原则,以及查处案件的受理、立案、调查、处理、结案等整个程序都作了详细明确的规定。

1995年

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国有企业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四条规定”的实施和处理意见》

《意见》共12条。主要内容包括:“四条规定”(指1995年1月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的对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四条“补充规定”)的适用范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不准把经营、管理活动中收取的折扣、中介费、礼金据为己有;不准违反规定领取兼职职务的工资、奖金;不准个人私自经商办企业;不准利用职权为家属及亲友经商办企业提供各种便利条件;不准违反规定多占住房;不准用公款购买、建造超标准住宅;不准在企业非政策性亏损、拖欠职工工资期间购买小汽车;不准购买进口豪华小轿车;违规处理办法等。

2018年5月11日至1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到四川省调研,并出席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推进会

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推进会14日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赵乐际在会上指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新时代巡视工作的“纲”和“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自觉承担“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扎实推进《规划》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巡视巡察全覆盖质量,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保障。

5月12日

1988年

中央纪委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试行)》

《条例(试行)》分六章40条,对案件检查的任务、原则、方针,对办案人员的要求都作了明确规定。《条例(试行)》指出,案件检查要依靠党的各级组织,走群众路线,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取得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要坚持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任何党员和党组织违犯党的纪律都必须受到追究;在案件检查中,要切实保障党员包括被检查的党员行使党章所赋予的各项权利。

1994年

《人民日报》报道我国检察机关自1978年恢复重建以来反贪污贿赂成果

报道指出,1978年至1994年初共受理贪污贿赂罪案70万件,立案侦查40万件,追缴贪污贿赂等犯罪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80亿元。1982年至1993年,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犯有贪污、受贿等罪行的省部级干部7人,司局级干部300多人,县处级干部7000多人。自建立举报机构和举报制度以来,从1988年至1993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举报贪污贿赂线索75万条。

2013年

中央纪委发布消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经查,刘铁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及其亲属收受巨额钱物;违规为其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收受礼金礼品;道德败坏。刘铁男的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违法,其中有的问题已涉嫌犯罪。依据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刘铁男开除党籍处分;经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决定给予其行政开除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14年12月10日,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5月13日

2008年

中共中央印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

《工作规划》进一步明确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和工作目标。重点对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6项工作整体推进作出部署,要求经过5年的扎实工作,建成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初步建立,反腐倡廉法规制度比较健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基本形成,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体制改革继续深化,党风政风明显改进,腐败现象进一步得到遏制,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有新的提高。

2019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2019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会议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要引导全党同志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会议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这次主题教育要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树立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转变作风。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5月16日

2011年

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审计署、国资委印发《关于贯彻实施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意见》

《意见》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规范经济责任审计行为作出了具体规定,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对于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入发展,对于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健全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5月17日

2013年

十八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出席会议并讲话。王岐山强调,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中央巡视组要明确自身定位,履行监督责任,当好党中央的“千里眼”,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突出“四个重点”,创新方式方法,“下沉一级”了解干部情况,抽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提高巡视针对性和有效性。经党中央批准,中央巡视组对内蒙古、江西、湖北、重庆、贵州、水利部、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出版集团、中国人民大学开展巡视。9月18日至26日,十八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完成反馈。2014年2月19日至21日,十八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整改情况公开,开启巡视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的序幕。十八届中央共开展12轮巡视,巡视277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对4个单位进行“机动式”巡视,实现对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央金融单位和中管高校的巡视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