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原创·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历史上的一周(5月18日-24日)

为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辉煌历程,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国方正出版社公开出版的图书内容,“廉韵津沽”网站整理推出“党风廉政建设纪事·历史上的一周”专栏,供党政干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和有关理论工作者学习思考,并提出宝贵意见。

党风廉政建设纪事

历史上的一周

(5月18日-24日)

5月18日

2010年5月18日至19日

全国反腐倡廉建设创新经验交流会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贺国强强调,改革创新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时代潮流,是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创新要坚持6条:一是必须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二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三是必须抓住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这个工作重点,四是必须重视方式方法创新,五是必须大力加强理论创新,六是必须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

2012年

福建省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赖昌星走私普通货物、行贿犯罪案依法公开宣判

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1991年起,被告人赖昌星通过在香港、厦门等地设立公司、建立据点、网罗人员等,形成走私犯罪集团。1995年12月至1999年5月,赖昌星犯罪集团采取伪报品名、假复出口、闯关等手段,走私香烟、汽车、成品油、植物油、化工原料、纺织原料及其他普通货物,案值共计人民币273.95亿元,偷逃应缴税额人民币139.99亿元。为实施走私活动和谋取其他不正当利益,赖昌星于1991年至1999年间,直接经手或指使犯罪集团成员先后向64名国家工作人员贿送钱款、房产、汽车等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3912.89万元。法院判处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违法犯罪所得依法予以追缴。

5月19日

2003年

人事部、监察部联合发出通知,就如何处理“非典”防治工作中有关人员的失职违纪行为作出明确规定

通知强调,在防治“非典”工作中,必须严格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局部服从全局的组织纪律,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服从统一安排和调度,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对在防治“非典”工作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推诿扯皮,不服从指挥而贻误工作的,给予降级直至开除处分。对在防治“非典”工作中思想不重视、措施不落实的单位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批评教育;致使出现疫情的,给予记大过或者降级处分;致使疫情扩散和蔓延的,给予撤职或者开除处分。

2011年

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会议指出,开展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是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的优良作风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在认真总结前一段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工作要点和责任分工,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2019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消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主任刘士余同志涉嫌违纪违法,主动投案,配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5月20日

2018年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

《意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出明确要求。要落实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充分发挥考核对干部的激励鞭策作用。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要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强化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同时把关心关爱干部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大力宣传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撸起袖子加油干,凝聚形成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

2019年5月20日至22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西考察时强调,继续高举革命的旗帜,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

习近平在瞻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时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一定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在中央苏区和长征途中,党和红军就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愈挫愈勇,最后取得了胜利,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我们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记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要继续高举革命的旗帜,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习近平在听取江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强调,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增进群众感情,践行群众路线,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当好人民勤务员,为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要把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继承和发扬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2019年5月20日至2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到湖北省调研,主持召开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

赵乐际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精准科学监督执纪问责,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上下齐心、攻坚克难,稳中求进做好各方面工作。赵乐际指出,市县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制度安排,根本任务是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底。巡察的方向在基层、重点在基层,要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进村入户听取群众意见,着力解决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要坚持问题导向,总结运用实践经验,不断提高巡察工作质量。市县党委要履行主体责任,切实把巡察工作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任务、重要载体,认真组织实施,在一届任期内实现全覆盖,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5月22日

2002年

亚洲监察专员协会第七次会议在北京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胡锦涛指出,中国政府在致力于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同时,始终把反腐倡廉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摆在重要位置来抓。面对新世纪的新形势,加强政府的廉政勤政建设,有利于充分利用宝贵的机遇、有效应对面临的挑战;有利于促进经济的振兴与发展;有利于实现社会的稳定与进步。

2015年

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布消息,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经查,余远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公开发表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严重违反组织纪律,违规任用亲属担任秘书,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友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挥霍浪费公款,公车私用。其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问题涉嫌犯罪。余远辉身为中央候补委员,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依据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决定给予余远辉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17年4月28日,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

2018年

中央纪委公开通报6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典型问题

通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主责主业,更加科学、精准和有效地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调查处置,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对损害生态环境的地方和单位的领导干部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终身追责;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切实追究。严肃查处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表态多、行动少、落实差尤其是阳奉阴违、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和突出问题,大力推动作风建设。要认真做好中央环保督察移交问题线索的查处工作,失职失责典型问题及时向社会公开。

5月23日

1985年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禁止领导干部的子女、配偶经商的决定》

《决定》规定,凡县团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子女、配偶,除在国营、集体、中外合资企业以及为解决职工子女就业而办的劳动服务公司工作的以外,一律不准经商。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教育自己的子女及配偶遵纪守法,严格按照党的政策办事,绝对不得利用关系进行违法活动。

1986年

农牧渔业部所属中国农垦农工商联合企业总公司倒买倒卖外汇和物资的违法犯罪问题被查处

中央纪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查处了农牧渔业部所属中国农垦农工商联合企业总公司倒买倒卖外汇、钢材、汽车、摩托车、彩色电视机等物资的违法犯罪活动。据调查,1984年9月,农垦总公司以经营进口原材料加工、电视机组装件等为名,骗取国家有关主管部门的同意,非法买进外汇5540万美元,然后进行倒卖,非法获利1229万元等。原农牧渔业部党组成员兼农垦分党组书记赵凡、农垦总公司总经理兼农垦分党组副书记杨煜、新任农垦分党组书记孙泮棋3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1988年

中央纪委印发《共产党员在涉外活动中违犯纪律党纪处分的暂行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犯严重官僚主义失职错误党纪处分的暂行规定》、《关于对参与嫖娼、卖淫活动的共产党员及有关责任者党纪处分的暂行规定》

《共产党员在涉外活动中违犯纪律党纪处分的暂行规定》要求,在涉外活动中,共产党员必须模范地遵守纪律。《党员领导干部犯严重官僚主义失职错误党纪处分的暂行规定》指出,严重官僚主义失职错误,是指由于工作不负责而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致使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关于对参与嫖娼、卖淫活动的共产党员及有关责任者党纪处分的暂行规定》提出,嫖娼或卖淫的,强迫、介绍、教唆、引诱、有意容留他人嫖娼或卖淫的,有意为嫖娼、卖淫提供方便条件的,向嫖娼、卖淫人员敲诈勒索钱物而放纵其嫖娼、卖淫活动的,统统给予开除党籍的处分。

2011年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

《规定(试行)》要求:农村基层干部应当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恪尽职守、为民奉献;应当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应当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知法守法、依法办事;应当正确履行职责和自觉接受监督,清正廉洁、公道正派;应当倡导健康文明的社会风尚,崇尚科学、移风易俗。

2018年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要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审计委员会副主任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审计委员会副主任赵乐际出席会议。

5月24日

2008年

中央纪委、监察部、民政部、财政部、审计署等五部门联合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的监管工作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抗震救灾的各项决策和部署,切实把抗震救灾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确保抗震救灾款物都用于灾区、用于受灾群众。成立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中央纪委、监察部负责组织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监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