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原创·专栏|党风廉政建设历史上的一周(6月22日-28日)

为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辉煌历程,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国方正出版社公开出版的图书内容,“廉韵津沽”网站整理推出“党风廉政建设纪事·历史上的一周”专栏,供党政干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和有关理论工作者学习思考,并提出宝贵意见。

党风廉政建设纪事

历史上的一周

(6月22日-28日)

6月22日

2013年6月22日至2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对照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加强中央政治局自身建设、提高中央政治局工作水平提出5点要求。第一,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第二,善于观大势、谋大事。第三,全面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第四,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第五,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会议审议通过了进一步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制度规定。这次会议是中央政治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会议共安排6个半天时间,完成了3项议程:听取中央八项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和对中央政治局加强作风建设征求意见情况的汇报,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发言、对照检查自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讨论研究加强作风建设的措施和制度。

2016年

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出席会议并讲话。王岐山强调,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中央巡视组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学好党章党规党纪,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情况,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监督全覆盖的目标。经党中央批准,第十轮巡视对全国人大机关党组等3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对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4个省市进行“回头看”。10月8日至17日,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完成反馈。12月26日至30日,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整改情况公开。

6月23日

2015年

十八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出席会议并讲话。王岐山强调,巡视要从全面从严治党出发,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聚焦聚焦再聚焦,突出专项巡视特点;重点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的行为,紧紧盯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中央巡视组背负着中央的信任和权威,使命崇高,要站在党中央的高度看问题,保持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严守党的纪律、敢于动真碰硬,不断提高监督能力。经党中央批准,第七轮巡视对人民日报社、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交通运输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铁路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鞍钢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中国铁路总公司等26家单位党组织进行专项巡视。10月17日至22日,十八届中央第七轮专项巡视完成反馈。2016年1月25日至29日,十八届中央第七轮专项巡视整改情况公开。

6月24日

2019年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党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习近平强调,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习近平指出,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要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防源头、治苗头、打露头,堵塞制度漏洞,健全监督机制;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通过革故鼎新不断开辟未来;自觉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习近平强调,牢记初心和使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敢于同一切弱化党的领导、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坚决克服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同时要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捆住一些人乱作为的手脚,放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手脚,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要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既要靠各级党组织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要靠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行动,主动检视自我,打扫身上的政治灰尘,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

6月25日

1953年

政务院第184次政务会议通过《各级人民政府人民监察机关设置人民监察通讯员通则》

《通则》共14条,其中规定,各级人民政府人民监察机关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发挥人民群众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察作用,得在政府机关与其所属企业、事业部门中设置人民监察通讯员,亦得在人民团体、城市街道和农村中设置人民监察通讯员。人民监察通讯员的任务如下:(1)调查政府机关与所属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一切违法、损害国家或人民利益的行为和工作上存在的重要问题,并征集群众对政府的政策、法令、工作的意见,向其主管人民监察机关或其所在机关、部门首长报告;(2)宣传监察工作之意义及作用,启发人民群众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进行监督;(3)管理并开检人民监察机关在该机关、部门、团体、街道、村庄所设立之人民意见箱。7月31日,政务院公布施行这一《通则》。

1980年

中央纪委发出《关于杜绝接待工作中不正之风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各种规定;任何地区、部门、干部都不准以接待领导同志为名,或以照顾某种特殊需要为借口,巧立名目,铺张浪费;各地区、各部门同接待工作无关的领导干部,不要参加迎送,更不准组织群众迎送;不准动用公款请客送礼。

2013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进行第七次集体学习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要继续加强对党史、国史的学习,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习近平强调,我们说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我们要在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的基础上增强自信,在领导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继续开拓,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6月26日

1957年

周恩来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继续反对官僚主义

周恩来指出,在我们国家各级行政管理机关中还存在着甚至是严重地存在着官僚主义的习气。周恩来分析了官僚主义存在的原因,如旧社会的影响,人民文化水平不高以致限制了他们对国家事务的管理和监督,国家机构庞大等。周恩来强调,官僚主义习气的存在,妨碍着我们的国家机关同人民的联系,给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损失。我们必须继续扩大民主,依靠群众的监督,不断地进行反对官僚主义的斗争。

1992年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党政机关兴办经济实体和党政机关干部从事经营活动问题的通知》

《通知》指出,一些地区陆续作出规定,鼓励党政机关兴办各类经济实体,提倡和支持党政机关千部从事各种经营活动。这是一个政策性强而且比较复杂的问题,必须坚持政企分开的原则。《通知》重申,县级及县以上党政机关,要坚决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历来的规定,不准经商办企业。所兴办的各类经济实体,必须与党政机关在财务、名称、人事等方面彻底脱钩。县级及县以上党政机关在职干部一律不得经商办企业,不得兼有党政机关干部和企业职工双重身份。

2015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修订稿)》和《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

会议认为,《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修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吸收巡视工作实践创新成果,注重解决巡视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明确巡视工作定位,围绕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深化巡视监督内容,对机构设置、工作职责、方式权限、纪律要求等作出明确规范,对于推动依法依规开展巡视,更好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具有重大意义。会议指出,推进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问题。制定和实施《关于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规定(试行)》,对于促使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解决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问题,完善从严管理干部制度体系,具有重要意义。7月19日,中共中央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8月3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2015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进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规制度。要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把法规制度建设贯穿到反腐倡廉各个领域、落实到制约和监督权力各个方面,发挥法规制度的激励约束作用,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要贯彻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加大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力度,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本着于法周延、于事有效的原则制定新的法规制度、完善已有的法规制度、废止不适应的法规制度,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的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健全问责机制,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把监督检查、目标考核、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法规制度执行强大推动力。

6月27日

2014年

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第四次会议决定成立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简称“中央追逃办”)

会议审议通过《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工作规则》,明确“中央追逃办”统筹协调中央纪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中国人民银行等成员单位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具体工作由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承担。“中央追逃办”的职能是:组织拟定国际追逃追赃政策建议和工作计划,研究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中的重要问题;汇总掌握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外逃信息;组织协调重点个案追逃追赃工作,推动突破大案要案;推动成员单位加强追逃追赃国际合作,建立和拓展追逃追赃国际网络;统筹协调国内国外资源,推动解决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协调、督促成员单位做好追逃追赃案件的线索初核、信息报告、立案调查、对外合作等工作。根据中央部署,2015年以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成立了省一级追逃办。

2019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国纪检监察工作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讲授专题党课并对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主持并作总结讲话。会议强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是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深刻认识和自觉坚持,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人“质”的规定性。我们党一路走来,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在于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

会议指出,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上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在90多年历史进程中形成一些基本的职责定位和特质,要深刻认识,忠实践行。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必须坚决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必须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以正风肃纪反腐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必须坚决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会议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自觉做到结合融合,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立足职责抓好主题教育8个方面专项整治,坚决完成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要对表对标党中央部署要求,找准差距、明确目标、制定措施、抓好落实,不断提高工作水平,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6月28日

1955年

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监察委员会的机构编制方案》、《关于党的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的机构编制方案》、《关于建立工厂、矿山党的监察委员会及其编制的意见》

中央监委机构编制:专职副书记2人,专职委员2人,中央监察员20人,办公厅正副主任、各处正副处长16人,办公厅、各处工作人员135人,共计175人。

地方各级监委的机构编制:省(区)、市监委机关暂设办公室、案件审理处、监察处,下设秘书、监察员。各省(区)、市监委编制人数分别按35人、30人、25人和20人配备。对省(区)辖市、专区、县监委的机构编制也作了相应的规定。

工厂、矿山监委的编制,凡建立党的委员会的工矿,均建立党的监察委员会。1万至2万人的工矿党的监委配备专职干部5至7人。5千至1万人的工矿配备专职干部3至5人。

1986年

邓小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谈端正党风与法制问题

邓小平指出,纠正不正之风、打击犯罪活动中属于法律范围的问题要用法制来解决,由党直接管不合适。党要管党内纪律的问题,法律范围的问题应该由国家和政府管。从党的工作来说,重点是端正党风,但从全局来说,是加强法制。邓小平强调,开放搞活,必然带来一些不好的东西,不对付这些不好的东西,就会走到邪路上去,所以,开放搞活政策延续多久,端正党风的工作就得干多久,纠正不正之风、打击犯罪活动就得干多久,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要贯穿在整个改革过程之中,这样才能保证我们开放搞活政策的正确执行。

2013年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

习近平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就要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关键在人,就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让每一个干部都深刻懂得,当干部就必须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严格的约束。

2016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标本兼治,最根本的就在于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起来;各级党组织都要把自己摆进去,联系实际、以上率下,敢于较真碰硬,层层传导压力,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要紧紧围绕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化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确保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党的团结统一。7月8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并于7月17日公开发布。

2016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进行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重要的是围绕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等重点内容,集中解决好突出问题。要固本培元,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到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要激浊扬清,坚持激浊和扬清两手抓,让党内正能量充沛,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铲除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真正让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那些阳奉阴违、阿谈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要以上率下,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做起,从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做起,从高级干部做起,对党绝对忠诚,模范遵守党章,严格按党的制度和规矩办事,夙兴夜寐为党和人民工作,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都不破坏党的制度和规矩。

2017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巡视31所中管高校党委情况的专题报告》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巡视对31所中管高校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加强了党对高校的领导,促进了高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各项工作,发挥了标本兼治作用。会议强调,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高校党委要增强“四个意识”,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深化高校改革和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明晰责任、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确保高等教育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