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原创·专栏 | 党风廉政建设历史上的一周(6月29日-7月5日)

为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辉煌历程,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国方正出版社公开出版的图书内容,“廉韵津沽”网站整理推出“党风廉政建设纪事·历史上的一周”专栏,供党政干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和有关理论工作者学习思考,并提出宝贵意见。

党风廉政建设纪事

历史上的一周

(6月29日-7月5日)

6月29日

2018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举行第六次集体学习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这就是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道理所在。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

6月30日

1987年

中央纪委作出《关于坚决查处共产党员索贿问题的决定》

《决定》强调,无论采用什么方式索贿的党员,都必须主动交代问题,否则,一经查出,即予党纪制裁;共产党员再有索贿行为的,不论情节轻重,一律清除出党。对经济活动中正常的“回扣”,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窃为己有,一律上交国家或集体。违者按党纪、法纪严肃处理。对索贿、受贿的党员姑息迁就,不予处理的,必须追究其所在党组织的领导责任。

2009年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

《暂行规定》的颁布实施,是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完善领导干部行为规范的重要举措。《暂行规定》适用于中央机关、国务院的工作部门及其内设机构的领导成员;县级以上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领导成员,上列工作部门内设机构的领导成员。问责方式分为:责令公开道歉、停职检查、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

2014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提出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共9个部分、17条,立足纪检工作实际,对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任务、方法措施和时间进度作出安排。建立健全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制度。坚持和完善定期报告制度、专题报告制度、即时报告制度、约谈制度、处置反馈制度,切实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

2014年

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召开反映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线索督办协调会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抓作风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必须坚持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作风建设要求融入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之中,全面提高党的建设工作水平。要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体现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维,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切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2015年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强调,要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习近平强调,县一级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县委书记责任不小、压力不小,要当好县委书记是不容易的。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等同志都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县委书记要以他们为榜样,始终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和班子的带头人,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7月1日

1983年

《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坚决克服党内的不正之风》

社论指出,由于“文化大革命”的破坏,不少党员、党的干部的党性观念淡薄了。少数党员干部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甚至把他们主管的单位当自己的“领地”,打着维护本单位和小团体利益的幌子,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中也存在不少问题。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文犊主义,工作不负责任,办事不讲效率,遇事推诱、互相扯皮等等弊病,贻误四化,败坏干部,对我们事业的危害并不亚于搞特殊化等不正之风。社论强调,在整党中,要扎实解决党内思想不纯、作风不纯和组织不纯的问题。对这些不正之风,必须依靠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进行斗争。决不能姑息迁就,更不能纵容包庇。

1990年

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共产党员在经济方面违法违纪党纪处分的若干规定(试行)》

《规定(试行)》对共产党员个人和团体在各项经济活动中有可能出现的如贪污、受贿、走私、吃喝玩乐等20多种违法违纪错误,按错误种类、数额大小、情节轻重所应受的相应的党纪处分,都作出明确规定。

2009年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

《规定》提出了五个方面39条行为规范,是规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行为的基础性法规。《规定》明确要求,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要切实维护国家和出资人利益,不得有滥用职权、损害国有资产权利;忠诚履行职责,不得利用职权谋取私利以及损害本企业利益;正确行使经营管理权,防止可能侵害公共利益、企业利益行为的发生;勤俭节约,依据有关规定进行职务消费;加强作风建设,注重自身修养,增强社会责任意识,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等。

2016年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习近平回顾中国共产党95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阐明近代以来我国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阐明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执政方略和对重大国内外问题的原则立场,强调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并提出8个方面的要求。习近平指出,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我们要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

2019年7月1日至4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办国家监委第一届特约监察员研讨班

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批准,国家监委第一届特约监察员研讨班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杨晓渡向特约监察员通报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近期重点工作情况,充分肯定特约监察员受聘以来取得的显著工作成效和发挥的重要作用,积极回应特约监察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希望特约监察员聚焦使命责任、发挥自身优势,与纪检监察机关进行更加积极有效的合作,在监督帮助纪检监察机关更好履职、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了解反映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广泛凝聚社会共识上发挥更大作用,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建设高素质纪检监察队伍,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新的贡献。研讨班邀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派驻机构、部分省区市纪委监委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介绍纪检监察工作以及中国监察制度史,组织特约监察员实地参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信访室来访接待处,了解群众来电、来访处理流程。

7月2日

2009年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

《巡视工作条例(试行)》是贯彻落实党章关于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的规定,完善党内监督制度的一部重要党内法规。《巡视工作条例(试行)》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建立专门巡视机构对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巡视监督。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成立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向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为其日常办事机构,设在同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设立巡视组,承担巡视任务,向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并报告工作。

2018年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要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

习近平指出,政治上要严,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旗帜鲜明抵制各种歪风邪气,保持清风正气和良好形象。团的干部队伍建设要严,政治上、思想上、能力上、担当上、作风上、自律上要强,做到对党忠诚,敢于挑急难险重的担子,敢于到条件艰苦、环境复杂的岗位锻炼。团员队伍建设也要严,在团员标准要求上严起来,从把好入团质量关入手,抓好入团以后的教育实践,带动广大青年一起前进。

7月3日

1979年

中央纪委发出《关于不准干扰大学毕业生分配工作的通报》

《通报》要求,各省、市、自治区党委纪委会同有关部门,对本地区大专院校毕业生分配工作情况进行一次认真检查。对其中利用职权和影响,营私舞弊,情节恶劣,影响很坏的典型,要认真追究,严肃处理。

2018年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出席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习近平指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习近平强调,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一要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二要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三要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四要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五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出席会议。

7月4日

1955年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厉行节约的决定》

《决定》指出,在基本建设中,企业经营管理中,各机关、学校、企业、部队的办公开支和生活设施中,均存在着严重的浪费现象,这是违背社会主义工业化和社会主义改造的要求的,这同中央历来强调的厉行节约的方针和我党一贯的艰苦奋斗作风是不相容的,这是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最危险的事情之一,必须坚决地加以纠正。《决定》强调,在基本建设上,次要的和附属的各种建设工程项目,必须从我国当前的实际情况出发,尽量地组织现有企业和新建企业协作,凡能削减者应当削减;不能削减者,也应降低设计标准和工程造价。特别是非生产性的建设更必须严格控制。机关、学校、企业部队的生活设施方面,必须简洁朴素,不许铺张浪费。

1975年

邓小平对中央读书班第四期学员作《加强党的领导、整顿党的作风》的讲话

邓小平强调,搞好安定团结,发展社会主义经济,需要加强党的领导,把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发扬起来,坚持下去。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要反对派性、增强党性。邓小平指出,毛泽东同志讲军队要整顿,整党也有这个问题,特别是在党的领导和党的作风方面。邓小平要求,把省委的领导建立起来,使省委说话有人听,能够担负起领导责任,做到一不是软,二不是懒,三不是散。省委坚强了,敢于领导,就能帮助地委、县委。这样,我们党就能够实现自己的领导了。

1987年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干部出国问题的若干规定》

《规定》指出,在派遣党政机关干部(包括挂靠在党政机关的各种学会、协会、基金会、中心等单位干部)出国工作中存在出国团组过多过滥、重复考察、轮流出访等问题。各级党政机关,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实际行动带头端正党风,迅速纠正出国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规定》就严格掌握审批条件,加强审批管理工作,加强监督,严肃纪律方面提出明确规定。

7月5日

1965年

内务部发出《关于加强处理控告、申诉案件工作的意见》

《意见》要求,要重视人民群众的控告,防止打击报复;凡对控告人员进行打击报复的,必须严肃处理;情节严重、手段恶劣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建议司法机关处理;控告不实的,必须分清是误告还是诬告,属于误告的应该予以解释,属于诬告的应予以严肃处理。《意见》还要求,尊重受处分人的申诉权利;对于不服行政纪律处分的申诉案件,要认真复查或复议。

2019年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强调,巩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成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对党和国家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的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我们整体性推进中央和地方各级各类机构改革,重构性健全党的领导体系、政府治理体系、武装力量体系、群团工作体系,系统性增强党的领导力、政府执行力、武装力量战斗力、群团组织活力,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主体框架初步建立,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要认真总结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和宝贵经验,巩固机构改革成果,继续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