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原创·专栏丨党风廉政建设历史上的一周(7月13日-19日)

为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辉煌历程,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国方正出版社公开出版的图书内容,“廉韵津沽”网站整理推出“党风廉政建设纪事·历史上的一周”专栏,供党政干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和有关理论工作者学习思考,并提出宝贵意见。

党风廉政建设纪事

历史上的一周

(7月13日-19日)

7月13日

2003年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办法(试行)》

《办法(试行)》共七章30条,包括总则、监督检查的对象和内容、检查的方式、日常监督、调查核实、纪律和责任、附则。《办法(试行)》是贯彻落实《干部任用条例》的重要保证,明确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范了监督检查的对象、内容、方式、纪律、责任等。

7月14日

1955年

《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关于处分党的组织及党员的批准权限和手续的规定》公布

《规定》对党的监察委员会的工作制度作了进一步的完善。同日,中央组织部和中央监察委员会联合下发《关于迅速配备党的各级监察委员会专职干部的决定》,要求加强党的监察委员会的机构建设。

1989年

中央纪委发出《关于必须加强对企业党员干部的监督和教育的通报》

《通报》列举了大庆石化总厂、云南省昆明市第三纺织厂、上海市建筑工程管理局申港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提出3点要求:必须大力加强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监督保证作用;加强企业的制度建设,保证党员干部的廉洁。

2013年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

《通知》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在严格控制党政机关楼堂馆所建设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一些地区和部门又出现了违规修建楼堂馆所的现象,损害党风政风,影响党和政府形象,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通知》要求,全面停止新建党政机关楼堂馆所,严格控制办公用房维修改造项目,全面清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严格规范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监督检查。各级党政机关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切实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更多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

7月15日

1981年

国务院发出《关于制止商品流通中不正之风的通知》

《通知》要求:禁止企事业单位、经济单位发给购销人员进行请客、送礼、拉关系的费用。禁止企事业单位、经济单位的干部和工作人员,利用职权、物权和工作之便,里钩外联,私通买卖,从中牟利。一切社会主义的企事业单位、经济单位之间的购销活动,一律禁止提取“回扣”。国营企业、集体企业、事业单位,不能借发奖金为名,支持购销人员搞不正之风,等等。

1987年

中央纪委印发《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处理检举、控告和申诉的若干规定》

《规定》的目的是,保障党员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请求、申诉和控告的权利,保证各级纪委切实履行好受理对党员的检举、控告和申诉的职责。《规定》对受理检举、控告和申诉的范围,处理检举、控告和申诉的程序、要求和办法等内容都作了明确规范。

2019年7月15日至16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习近平强调,要牢记初心和使命,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赢得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就因为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有9000多万党员和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只要始终守初心、担使命,那就无坚不摧。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归根结底就是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长期执政,国家才能长治久安,老百姓才能生活更加幸福。

7月16日

1997年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对违反〈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行为的处理规定》

《处理规定》共20条,分别对违反《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行为的不同情况,作出具体处理规定,有利于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严肃党的组织纪律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律,保证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防止和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7月17日

1984年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党政机关在职干部不要与群众合办企业的通知》

《通知》提出以下要求:(1)经济体制改革必须坚持政企分开,官商、官工分开的原则。(2)立即停止对上述做法的宣传、试点、推广,不得再组织此类参观访问。对已经办起的这种企业,党政机关的在职干部应采取适当方法逐步退出,并积极帮助群众继续办好。有的党政干部愿意辞去原来职务转人民办企业的,可以允许。(3)党政机关的工资改革,在中央未作统一部署前,可积极提出各种建议、方案,但不得擅自改变工资标准。(4)党政领导机关要积极鼓励群众的创造精神,善于调查研究,因势利导,指导和推动有关部门做好技术、信息、流通、信贷等各方面的咨询服务工作,尽一切努力促进商品生产的发展。

7月18日

1962年

刘少奇在对下放干部的讲话中强调要改变特殊化作风

刘少奇指出,现在艰苦奋斗的作风有所削弱,特殊化的风气有所发展。有些地方盖别墅,盖高标准住房,搞跳舞场。中央是不是也有呢?中央也有特殊化。省委学中央,地委就学省委,县委就学地委,公社就学县委,这样学起来,那还得了呀!现在我们改变过来好不好?从中央改起,各省委、地委、县委、公社,一律把这个风气改变过来。刘少奇要求,下放干部下去要恢复艰苦奋斗的作风,改变特殊化的风气。

7月19日

1962年

中央监委发出《关于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严肃处理清仓核资工作中违法乱纪行为的各项规定〉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级监委切实贯彻执行这一规定,协同有关部门和清仓核资小组,了解清仓核资中有关党员违法乱纪的情况,及时向党委和上级监委反映,并且注意选择典型案件,采取适当方法大张旗鼓地处理,以有效地制止违法乱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