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原创·专栏|党风廉政建设历史上的一周(8月31日-9月6日)

为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辉煌历程,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国方正出版社公开出版的图书内容,“廉韵津沽”网站整理推出“党风廉政建设纪事·历史上的一周”专栏,供党政干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和有关理论工作者学习思考,并提出宝贵意见。


党风廉政建设纪事

历史上的一周

(8月31日-9月6日)

8月31日

1979年

中央纪委发出《关于严防干部侵占农村社员劳动所得用来大吃大喝、请客送礼的不正之风的通告》

《通告》指出,这种大吃大喝之风,严重地侵占农民利益,削弱集体经济的基础,挫伤广大群众的生产积极性,败坏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希望县、社、队的党组织和一切下乡人员严格注意这个问题。严禁用各种形式侵占农民劳动所得,来进行大吃大喝,请客送礼。违反这项纪律的,应受到党的通报批评,直至受党的纪律处分。

1993年

中央纪委公布《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条例》

经党中央同意,中央纪委公布条例,并再一次公布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电话。《条例》共分五章48条,对控告申诉工作的受理范围、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处理的程序方法、受理机关的职责要求、当事人的权利义务等作了明确的规定。这是纪检机关和各级党组织处理检举、控告和申诉,依靠群众执纪办案,惩治腐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也是加强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保障党内外群众行使民主权利的一个重要法规。

9月2日

2011年

省级防逃追逃协调机制试点工作启动会议在上海市召开

会议强调,要按照中央关于防止违纪违法国家工作人员外逃和开展境外缉捕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正确把握形势,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做好省级防逃追逃协调机制试点工作,推动防逃追逃工作深入开展。

2013年

王岐山调研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建设并出席网站开通仪式

王岐山在调研中强调,建设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是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坚持正确导向,突出纪检监察工作特色,确保严肃、准确、及时、权威,架起与群众沟通的桥梁,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水平。要与时俱进,创新宣传理念和方式方法,形成高音、中音、低音的和声,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避免空洞说教,坚持辩证宣传,善于讲故事,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打动群众心灵,提高感染力和说服力。要加强与群众交流互动,了解、收集社情民意,畅通监督渠道,发挥好社会监督作用。要积极主动应对和引导舆论,重要舆情要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纪检监察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是在整合机关5个网站基础上创建的,9月2日正式开通。

9月3日

2013年

中央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的通知》

《通知》要求,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节日期间,严禁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严禁用公款安排旅游、健身和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以各种名义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

2018年9月3日至4日

习近平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就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与会中非国家领导人就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并写入《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宣言》指出,决心继续对腐败采取“零容忍”态度,不断完善反腐败合作制度和机制。《行动计划》强调要加强反腐败合作,充分利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现有国际法律文件开展追逃追赃个案合作,并在本国法律允许的情况下,以更加灵活的手段进行合作。加强在联合国等多双边机制下的协调和配合,共同倡导构建国际反腐败新秩序,鼓励在全球范围内更有力地预防和打击腐败。中方表示愿支持非洲国家加强反腐败能力建设,将在2019年至2021年间,每年为非洲国家举办一期培训班,共培训100名非洲反腐败官员。

9月4日

2016年9月4日至5日

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上多次就二十国集团反腐败合作作出重要阐述

峰会通过《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二十国集团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确立“零容忍、零障碍、零漏洞”国际合作三原则,并决定在华设立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峰会上,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赞赏中方引导二十国集团反腐败国际合作。

9月5日

1951年

政务院公布《各级人民政府人民监察委员会设置监察通讯员试行通则》

《通则》规定,各级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为密切联系人民,加强监察工作,须设置监察通讯员。监察通讯员要定期向监察委员会作通讯报告,向人民群众宣传监察制度的意义。

9月6日

1989年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对中央党政机关汽车配备使用管理作出5条规定

规定提出,正部长级以上(含正部长级)干部,按一人一辆配备专车。副部长级干部一律不配备专车,其工作用车予以保证。各部门均不准再购买进口小轿车。中央政治局、书记处成员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组成人员一律使用国产车。所有机关干部和职工均不得用公车办私事,遇有特殊情况必须用车的,一律按规定收费。

1997年9月6日至9日

十四届中央纪委九次全会召开

中央纪委委员105人出席了会议,在此期间列席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党的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同意提请党的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全会要求,各级党委、纪委和全体党员要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为实现党的十五大的战略部署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