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原创·专栏丨党风廉政建设历史上的一周(9月7日-13日)

为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辉煌历程,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国方正出版社公开出版的图书内容,“廉韵津沽”网站整理推出“党风廉政建设纪事·历史上的一周”专栏,供党政干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和有关理论工作者学习思考,并提出宝贵意见。


党风廉政建设纪事

历史上的一周

(9月7日-13日)

9月8日

1989年

监察部公布《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贪污贿赂行政处分暂行规定实施细则》

《细则》共46条,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财产或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本人说不清合法来源,差额在2000元以上的;在境外的存款隐瞒不报,数额不满5000元的;对贪污贿赂、挪用公款、包庇贪污、贿赂行为,都依照其数额或情节给予相应的行政处分。

9月11日

2015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践行“三严三实”进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

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们党是执政党,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从严治党,使党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践行“三严三实”,要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要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要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要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习近平指出,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贯穿领导干部工作生活方方面面,严和实是一件一件事情、一点一点修为积累起来的,必须落细落小,多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靠自身努力,也靠党和人民监督。

9月12日

1997年9月12日至18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

江泽民作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的报告。报告阐述了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十五大党章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江泽民强调,反对腐败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严重政治斗争。我们党是任何敌人都压不倒、摧不垮的。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绝不能自己毁掉自己。如果腐败得不到有效惩治,党就会丧失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警钟长鸣。既要树立持久作战的思想,又要一个一个地打好阶段性战役。要把反腐败斗争同纯洁党的组织结合起来,在党内决不允许腐败分子有藏身之地。江泽民指出,从严治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保证。各级党委要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把从严治党的方针贯彻到党的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坚决改变党内存在的纪律松弛和软弱涣散的现象。全党纪律严明,朝气蓬勃,我们党就能够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十四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和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中央纪委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四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结了五年来的工作认识和体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来进行,服从和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反腐败既要有战略上的总体考虑,又要有阶段性的具体部署,坚持三项工作格局,在取得成效上狠下功夫;开展反腐败斗争,既要惩处腐败分子,又要立足教育、着眼防范,在全党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反腐败斗争要健康有序地进行,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建立和坚持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据中央纪委报告,从1992年10月至1997年6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731000多件,结案670100多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69300多人,其中开除党籍121500多人,被开除党籍又受到刑事处分的37492人。在受处分的党员干部中,县(处)级干部20295人,厅(局)级干部1673人,省(部)级干部78人。

2013年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中秋国庆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

中央纪委在中秋节前夕发布新闻,欢迎广大群众参与监督,对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党员领导干部在中秋、国庆期间违反通知要求的行为进行如实举报,并公布举报电话和网址;同时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中秋国庆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这是中央纪委第一次明确提出并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新技术,畅通监督举报渠道,鼓励和提倡广大群众监督,形成全社会参与纠正“四风”工作的良好氛围。

9月13日

1982年

十二届中央纪委一次全会召开

到会中央纪委委员129人。全会选举陈云为中央纪委第一书记;选举黄克诚为中央纪委第二书记;选举王鹤寿为中央纪委常务书记;选举王从吾、韩光、李昌、马国瑞、韩天石为中央纪委书记;选举马国瑞、王从吾、王鹤寿、李昌、李之琏、李正亭、陈云、黄克诚、韩光、韩天石、蔡顺礼为中央纪委常务委员。陈云在会上就加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问题作了讲话。陈云指出,要在十年动乱后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任务还非常重。中央纪委和各级纪委的主要工作,仍然是协助中央和各级党委,切实抓紧抓好党风整顿。要继续建立和健全党的纪律检查部门,没有建立纪律检查机构的要尽快建立,已经建立的有些还要加强力量,没有纪律检查组织的地方,应当有专职的纪律检查干部。

1988年

国务院颁布《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贪污贿赂行政处分暂行规定》

《规定》明确,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贪污公共财物、挪用公款、收受贿赂以及行贿或者介绍贿赂的,都要依照本规定予以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降职、撤职、开除留用察看、开除等不同程度的行政处分。《规定》对不同的贪污、贿赂数额所应受的不同处分都作了明确规定。同时规定,有主动交代、检举他人等情形的,可从轻、减轻或免予处分。

2007年

国家预防腐败局揭牌成立

这是我国首次设立的国家级专门预防腐败的机构。国家预防腐败局的主要职责有三项:一是负责全国预防腐败工作的组织协调、综合规划、政策制定、检查指导;二是协调指导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介机构和其他社会组织的防治腐败工作;三是负责预防腐败的国际合作和国际援助。国家预防腐败局列入国务院直属机构序列,在监察部加挂牌子。国家预防腐败局领导职数为一正二副,局长由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兼任。国家预防腐败局下设办公室作为办事机构,承担国家预防腐败局的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