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原创·专栏|党风廉政建设历史上的一周(9月14日-20日)

为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辉煌历程,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国方正出版社公开出版的图书内容,“廉韵津沽”网站整理推出“党风廉政建设纪事·历史上的一周”专栏,供党政干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和有关理论工作者学习思考,并提出宝贵意见。


党风廉政建设纪事

历史上的一周

(9月14日-20日)

9月14日

1979年

中共中央批转中央纪委《关于在受理华侨捐献中严禁违反政策和营私舞弊的若干规定》

《规定》要求:任何机关、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以任何名义进行直接或间接的劝募,更不许强迫捐献。严禁借捐献之名,营私舞弊,变相受贿,托购套汇逃税,为个人或小团体谋取私利。对华侨自愿捐献的物资,必须用于发展生产、文教、卫生、科技、旅游、公益等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凡属华侨自愿捐献的款、物,决不允许任何个人占有、占用,严禁贪污挪用,等等。

2000年9月14日至15日、21日至22日

中央纪委召开反腐败抓源头工作汇报会

中央纪委、监察部分别在武汉、北京召开反腐败抓源头工作汇报会,听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反腐败抓源头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反腐败抓源头工作要取得更明显的成效并得以巩固,关键在于深化改革。各地区各部门要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权力制约、资金监控、行为规范和严格管理等关键部位和环节上,从改革体制、机制、制度入手,既要做好中央统一部署的抓源头工作,又要集中力量抓几个具有本地区、本部门特点的源头问题,力争取得实效。

2008年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

《意见》提出,学习实践活动以县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目标要求: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主要原则: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分三个阶段: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从2008年9月开始,自上而下分3批展开,每批半年左右,至2010年2月底基本结束。

2017年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总结》

《总结》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共召开23次会议研究巡视工作,听取巡视汇报,审议巡视专题报告。习近平率先垂范、亲力亲为,每次都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巡视工作重大意义,明确巡视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为巡视工作深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党中央制定巡视工作五年规划,确立巡视工作方针,深化巡视政治定位,完善巡视工作格局,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巡视工作力度、广度、深度和效果大幅提升,成为党之利器、国之利器,发挥了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9月15日

1954年9月15日至9月28日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大会的任务是:制定宪法,制定几个重要的法律,通过政府工作报告,选举新的国家领导工作人员。毛泽东向大会致开幕词《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毛泽东指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共和国。刘少奇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报告》。刘少奇指出,我们必须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来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不断地改正缺点和错误,反对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使国家机关经常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正确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志。周恩来作《政府工作报告》。周恩来指出,即将由大会产生的国家行政机关,根据宪法规定的目标,依靠全国人民的支持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一定能把我国各项事业推向新的更大的胜利。

会议制定和颁布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人民的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组织法》以及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委员会的组织法。会议选举和决定了国家领导工作人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一切国家机关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经常保持同群众的联系,倾听群众的意见,接受群众的监督”,“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违法失职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有向各级国家机关提出书面控告或口头控告的权利”。

1956年9月15日至27日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

毛泽东致开幕词,刘少奇代表中央委员会作政治报告,邓小平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周恩来作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议的报告。八大着重提出了执政党的建设问题,强调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制度,反对个人崇拜,发展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八大的路线为新时期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党的八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是党成为执政党后的第一部党章。党章对在执政条件下党内生活各个方面都有一些新的规定。其与纪律和纪律检查有关的:一是关于监察机关的产生。党章规定监委由本级党的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产生,并规定党的各级委员会都设立监察委员会。二是关于监察机关的任务与职权。八大党章规定,监委的任务有三条:经常检查和处理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党的纪律、共产主义道德和国家法律、法令的案件;决定和取消对于党员的处分;受理党员的控诉和申诉。三是关于监察机关的领导体制。八大党章明确规定,各级监察委员会在各级党的委员会领导下进行工作。四是关于党纪处分有新的规定,主要是规范和简化了对党员处分的种类。确定为五种,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这一规定一直沿用至今。八大党章重申了1955年3月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关于监察委员会的任务和领导体制的规定,并将七大党章关于党的中央委员会认为必要时得设立党的监察机关的规定修改为“党的中央委员会,省、自治区、直辖市、自治州委员会和县、自治县市委员会,都设立监察委员会”,从而把党的监察委员会作为必须设立的党的纪律检查机构用党章的形式固定下来。

毛泽东在八大预备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题为《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的讲话,要求大会继续发扬党在思想作风方面的优良传统,切实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官僚主义。刘少奇在大会上作政治报告时指出,在党取得了国家政权之后,党内贪污腐化、违法乱纪、道德堕落现象有了某种程度的发展。我们还必须经常从思想上和组织上进行反对腐化堕落现象的斗争,经常把不可救药的腐化堕落分子清除出党。邓小平在中共八大上作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时强调,党的监察委员会应当不限于受理案件,而且要积极地检查党员遵守党的章程、党的纪律、共产主义道德和国家法律、法令的状况。为了完成这些任务,党的各级委员会必须保证各级监察机关有足够的干部力量,并且经常对于它的工作给以坚强的支持。朱德在党的八大上讲话时指出,勤俭节约是我国传统美德,“克勤克俭,成家立业”应成为我们每一个国家工作人员和经济工作人员必须时刻牢记和遵守的原则。

1958年9月15日至25日

中央监委在北京召开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党的监察工作座谈会

会议认为,党的章程和关于“严肃谨慎,分别对待”处理党内问题的方针,在一切少数民族地区是同样适用的,但在具体执行时必须从实际情况出发,根据党的利益和群众的觉悟程度,可作适当照顾。这样做有利于少数民族的团结、教育,也是为了不断提高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共产主义觉悟。同时,还要以发展的观点看问题,随着社会主义的发展和群众觉悟的提高,对少数民族党员的要求也要逐渐提高。

1961年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当前工业问题的指示》,强调要加强经济工作中的纪律性

《指示》针对经济工作中出现的违反国家计划、不顾国家的政策和法令、随便挪用国家的资金和物资、损害国家财产的现象相当普遍且严重的情况,强调要加强经济工作中的纪律性,要求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令制度,任何人都必须严格遵守,不得违反。《指示》还规定:国家的财产,必须爱护;一切浪费、破坏、贪污和盗窃国家财产的行为,人人有责揭发和反对。对于违反纪律的行为,必须分别情况,给以严肃处理。违法乱纪、胡作非为,造成了国家严重损失的,都要按党纪国法。给以应得的处分;情节特别严重的,甚至要给以刑事处分。

1961年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轮训干部的决定》

《决定》指出,根据毛泽东关于在全党开展一个新的学习运动的提议,中央决定对全党各级各方面的领导干部,采取短期训练班的方式,普遍进行一次轮训,提高广大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进一步认识和掌握社会主义建设的客观规律。轮训的对象,主要是县委书记和相当于这一职务以上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委以上各级党委的书记和相当于县委书记以上各方面党委的书记。训练的内容,是社会主义建设和党的建设两个方面,着重解决党的建设和党的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轮训的方法,是发扬民主,通过读书、讨论,在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空气中,自觉地进行思想检查,总结经验教训。

2009年9月15日至18日

中国共产党十七届四中全会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94人,候补中央委员163人。中央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锦涛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习近平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全会提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党的建设总体部署,按照党章要求,着眼于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着眼于增强全党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着眼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全面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把党建设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全会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作出部署,强调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积极发展党内民主,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善于推动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

2018年

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

《工作意见》指出,集中整治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重点整治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等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工作意见》要求,集中整治工作要与正在开展的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污染防治和环保问责工作、民生领域相关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要专项工作相结合。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肃执纪问责,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巡视巡察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监督利剑作用,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及时发现问题线索,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加强工作研究。

9月16日

1985年

中国共产党十二届四中全会举行

全会决定9月18日召开党的全国代表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计划的建议(草案)》,决定将这个文件提请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审议;讨论确定了关于进一步实现中央领导机构成员新老交替的原则。全会收到了一批老同志分别请求不再担任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的信。其中有黄克诚、王从吾、李昌等30位老同志请求不再担任中央纪委委员的信。全会高度评价了这些老同志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积极促进中央领导机构成员新老交替的表率行动,同意他们不再担任中央纪委委员的请求,并向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从9月初开始,中共中央主要办事机构和国务院系统各主要部门的领导班子,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以及全国3000多个大中型骨干企业领导班子,陆续进行的较大幅度的调整工作基本完成。

1990年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坚决制止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的决定》

《决定》提出10条措施: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制止“三乱”的紧迫感;二是对现有的收费、罚款、集资项目和各种摊派进行全面清理整顿;三是严格审核收费、罚款、集资项目及其标准;四是坚决禁止各种形式的摊派;五是明确部门职责和管理权限,加强项目的审批管理;六是建立健全收费、罚款和集资的财务、票证管理制度;七是精简机构,压缩人员,减少各种收费;八是切实加强监督检查;九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十是切实加强对治理“三乱”工作的领导。

2004年9月16日至19日

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四中全会举行

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决定》强调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决定》指出,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思想教育,健全相关制度,提高执政效率,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决反对脱离群众、以权谋私;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坚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坚决反对骄傲自满、铺张浪费。从中央做起,改革会议制度,大力精简会议、文件和简报,切实改进文风。严格规范和控制各种检查、评比、达标活动。健全领导干部联系基层、联系群众制度。领导干部搞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轻车简从。《决定》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越是长期执政,反腐倡廉的任务越艰巨,越要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越要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各级党委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抓紧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9月17日

1955年

总政治部决定在军队中成立各级党的监察委员会

总政治部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成立党的中央和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的决议》,决定在军队中成立各级党的监察委员会,并发出《关于军队成立党的监察委员会的通知》。《通知》规定,在团和相当于团以上的单位成立党的监察委员会。《通知》还明确了军队各级监察委员会的组织原则、任务和工作范围。

1993年

国务院就反腐败问题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

会议原则通过了《国务院关于近期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实施意见》和监察部《关于严禁用公款变相出国(境)旅游的规定》等文件。李鹏作《坚决开展反腐败斗争》的讲话。(注:此次会议是国务院召开的第一次反腐败工作会议。)

9月18日

1985年9月18日至23日

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在北京举行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七个五年(1986年-1990年)计划的建议》。会议高度评价了请求退出中央三个委员会的老同志的高尚风格,一致赞同十二届四中全会《关于同意一部分老同志不再担任中央三个委员会成员的请求提请全国代表会议审议的报告》,同意64位同志不再担任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36位同志不再担任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31位同志不再担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会议增选了中央委员56人、候补中央委员35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56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31人。这次局部调整后,中央委员会、中央顾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成员分别为343人、182人、129人。

1989年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国内公务活动中严禁用公款宴请和有关工作餐的规定》

《规定》共8条,要求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国内进行各种公务活动,严禁用公款搞任何形式的宴请。进行公务活动,可在职工食堂就餐或由接待单位供应工作餐。工作餐不准上价格昂贵的菜肴,不准用公款购买烟酒,用工作餐的人员要按当地标准交伙食费。凡违反上述规定的,均属违纪行为,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动用的公款要如数追回。

2013年

中央纪委建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情况月报制度

为掌握全国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提醒、督促和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持之以恒抓好纠正“四风”工作、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执纪问责力度,中央纪委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建立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情况月报制度,每月定期向中央纪委上报查处查结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等情况。2013年11月18日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1月19日在《中国纪检监察报》,第一次向社会公开发布9月份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数据。之后,坚持每月定期公开发布上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数据,向社会不断释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强烈信号。

9月19日

2008年9月19日至23日

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举办

胡锦涛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胡锦涛强调,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实现新发展,要求我们必须深化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工作,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摆在突出位置,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进一步奠定重要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组织基础。

2009年

十七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召开

出席会议的中央纪委委员118人,列席28人。中央纪委常委会主持了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报告。全会强调,各级纪委要在党委的领导下,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按照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的要求,加强党内民主建设,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按照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要求,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坚决整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问题;按照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的要求,扎实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按照弘扬党的优良作风的要求,协助党委抓好党的作风建设;按照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要求,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加大教育、监督、改革、制度创新力度,更有效地预防腐败。要按照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要求,协助党委加强监督检查,严明党的纪律,督促有关部门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

2017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五年来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并以此带动全党加强作风建设情况的报告》

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顽强的意志品质,直面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和弊端,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解决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进而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了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好转。会议认为,通过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深化了我们党对作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积累了宝贵经验。要精准发力,从具体事情抓起,以小见大、以小带大,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以钉钉子精神加以推进。要以上率下,从中央政治局做起,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压实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行动作无声的命令,以身教作执行的榜样。要聚焦问题,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扭住不放、持续发力、铁面执纪,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标本兼治,注重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作风顽症,着力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漏洞。会议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2017年9月19日至20日

中央纪委监察部与世界银行在北京共同举办加强国际合作共建廉洁之路研讨会

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世行、亚投行、企业、学界等120余位中外代表出席研讨会并参与讨论。与会代表们围绕打造廉洁之路主题,就政府营造廉洁营商环境、企业合规经营、“一带一路”倡议参与方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9月20日

1957年9月20日至10月9日

中国共产党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邓小平代表党中央作关于整风运动的报告。邓小平就整顿作风和改进工作讲了三个问题:克服宗派主义和特殊化的倾向。改变制度上组织上的一些不合理的规定,适当地调整党政之间和上下之间的集中统一和分工负责的关系。在人民内部扩大民主生活,继续健全民主制度。邓小平要求,共产党员要大公无私,同群众打成一片,同群众同甘苦,共呼吸;干部与群众生活不要相差太远,要取消形成干部特殊化的规定和制度,提倡艰苦朴素的风气。

1963年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加强人民来信来访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中央各部门和地方各级组织的接待人民来访的单位,应当加强工作。群众提出的各种要求,凡是合理的、现在可以解决的,应当解决,一时解决不了,再耐心的解释。《通知》还规定,中央各部门和省、市、自治区党委、人委,都要有一位领导同志主管这项工作;对人民群众提出的各种具体问题,一般采取归口处理;省、地(专)两级的党政机关对于人民群众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问题,应当力求多办,少往下转。县的党政机关,对于人民来信来访中提出的问题,一般应当只办不转。

2004年

十六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召开

出席这次全会的中央纪委委员113人,列席11人。中央纪委常务委员会主持了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吴官正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供有力保证》的报告。全会指出,各级纪委要在党委的领导下,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全会强调,抓紧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反腐倡廉的重大任务。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进一步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要切实加强党风政风建设,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要以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权力、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案件为重点,严厉惩处腐败分子。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确保中央部署的反腐倡廉各项任务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