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原创·专栏丨党风廉政建设历史上的一周(10月5日-11日)

为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辉煌历程,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国方正出版社公开出版的图书内容,“廉韵津沽”网站整理推出“党风廉政建设纪事·历史上的一周”专栏,供党政干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和有关理论工作者学习思考,并提出宝贵意见。


党风廉政建设纪事

历史上的一周

(10月5日-10月11日)

10月5日

1977年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办好各级党校的决定》

《决定》明确指出,要提倡理论密切联系实际的学风。不仅要把党校办成捍卫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一个坚强阵地,而且要把党校办成一个发扬光大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模范。10月9日,叶剑英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作《坚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的讲话,号召大家一定要恢复和发扬实事求是的作风,做大无畏的彻底的唯物主义者。

1992年10月5日至9日

中国共产党十三届九中全会举行

全会决定1992年10月12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会讨论并通过了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四大的报告,讨论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一致决定将这两个文件提请党的十四大审议。

1993年

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反腐败斗争近期抓好几项工作的决定》

《决定》明确了要着重抓好的3项工作。一是党政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廉洁自律。二是查办一批大案要案。重点查办党政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和司法部门、行政执法部门、经济管理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违法违纪案件。三是狠刹几股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决定》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反腐败斗争的领导,研究和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务必在近期内取得反腐败斗争的明显成效。

10月6日

1995年10月6日至10日

第七届国际反贪污大会在北京举办

这次大会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监察部联合举办的。89个国家和地区的900多名政府官员、法官、检察官、律师、专家和教授参加了大会。大会的主题是“反贪污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会议提出了为积极推进反贪污腐败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四项原则主张:一是相互尊重,自主决策;二是广泛交流,互相借鉴;三是平等互利、扩大协作;四是促进稳定,共同繁荣。

10月7日

1996年10月7日至10日

中国共产党十四届六中全会举行

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全会分析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面临的形势,总结了经验和教训。鉴于教育和科学的发展中央已有全面部署,这次会议主要讨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方面的问题。全会指出,建设物质文明关键在党,建设精神文明关键也在党。各级党委要正确认识和处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两个文明作为统一的奋斗目标,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

10月8日

2014年

习近平出席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教育实践活动对我们探索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特点和规律具有十分重要的牵引作用,从严治党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全党要以此为起点,在从严治党上继续探索、不断前进。习近平就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提出8点要求:一是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把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二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思想教育要结合落实制度规定来进行,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全党同志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四是坚持从严管理干部,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五是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作风建设必须抓常、抓细、抓长,持续努力、久久为功。六是严明党的纪律,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党内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七是发挥人民监督作用,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开启全天候探照灯。八是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研究管党治党实践,使从严治党的一切努力都集中到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上来,集中到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来。

10月9日

1992年

十三届中央纪委九次全会召开

中央纪委委员65人出席了会议。全会讨论并通过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党的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同意提请党的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报告总结了五年来纪检工作的4条经验: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切实贯彻“两手抓”的方针;必须维护党纪的严肃性,把改革创新精神与纪律观念统一起来;必须抓住密切党群关系这个根本问题,坚定不移地搞好党风和廉政建设;必须全面履行“保护、惩处、监督、教育”四项职能,提高纪检工作的整体水平。

2014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

习近平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把追逃追赃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总体部署,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要加大交涉力度,突破一批重点个案,使企图外逃分子丢掉幻想、望而却步。要加快与外逃目的地国签署引渡条约、建立执法合作。要继续推动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多边框架下加强追逃追赃国际合作。

2017年

十八届中央纪委八次全会召开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纪委委员119人,列席12人。全会由中央纪委常委会主持。王岐山讲话。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同意将报告提请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审议。

2018年

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赵乐际出席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对做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作出部署。赵乐际指出,党的巡视工作首要任务是督促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以实际行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贯彻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部署要求的重大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具体实践。赵乐际强调,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对被巡视党组织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的监督和督促。要突出“专”的特点,紧扣监督主题,准确把握工作定位和主要任务,紧紧围绕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落实党委(党组)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任务,深入开展监督检查。要盯住“关键少数”,聚焦脱贫攻坚重点对象,深入查找脱贫攻坚中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充分发挥巡视监督独特作用。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对内蒙古、吉林、安徽、江西、湖北、广西、重庆、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26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10月21日,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进驻完成。2019年1月16日至30日,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完成反馈。

10月10日

1950年

《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克服以功臣自居的骄傲自满情绪》

社论指出,我们党的某些党员干部,在我国人民大革命取得基本胜利之后,或多或少地滋长着一种以功臣自居的骄傲自满情绪。他们在工作中计较个人的地位和待遇,摆老资格,看不起新党员和新干部,看不起党外人士,也看不起人民群众,不求进步,甚至于贪图个人享乐,走向腐败的道路,有的更发展到违犯党的纪律和人民政府法令的严重地步,完全失去他原有的革命性。这是一种危险的现象。这种情形,对于我们共产党来说,是无论如何不能容许的。

2013年10月10日至16日

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国家行政学院首次举办省部级党政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研修班

王岐山于10月16日出席研修班座谈会并讲话。王岐山强调,落实八项规定要处理好坚持与深化的关系,在思想和行动上深化,在学思践悟中磨砺党性心性,增强“三个自信”;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纠正“四风”,带头廉洁自律。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使领导干部“不想腐”;强化制度建设和监督管理,使领导干部“不能腐”;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使领导干部“不敢腐”。

2016年10月10日至11日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要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他们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从思想深处拧紧螺丝。要突出监督重点,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完善“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严格日常管理,整合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要加强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好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严肃查处侵吞国有资产、利益输送等问题。

10月11日

1983年10月11日至12日

中国共产党十二届二中全会举行,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

邓小平同志在全会上发表《党在组织战线和思想战线上的迫切任务》的讲话,强调加强党的建设,端正执政党的党风。邓小平指出,加强党对思想战线的领导,克服软弱涣散的状态,已经成为全党的一个迫切任务。对大多数党员来说,要通过思想教育,增强党性。要使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精神状态上有显著的进步,党员为人民服务而不谋私利的觉悟有显著的提高,党和群众关系有显著的改善。陈云在全会上作了讲话,再次强调“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指出我们绝大多数党员是不谋私利的,但因谋私利而犯法、犯错误的党员也不是一个很小的数量。就从打击经济领域犯罪以来,中央纪委统计的经济犯罪案件中看,开除党籍的就9000多人,受党纪处分的有1.8万多人,两者合计2.7万多人,比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以后全国党员总数还要多一倍多。对于利用职权谋私利的人,如果不给以严厉的打击,对这股歪风如果不加以制止,或制止不力,就会败坏党的风气,使党丧失民心。

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指出了整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规定了这次整党的四项任务,即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决定》还就对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整党的步骤和基本方法等问题作了规定。整党的步骤是,从中央到基层组织,自上而下,分期分批地整顿;每个单位党组织的整顿也要自上而下,先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后党员群众。基本方法是,在认真学习文件和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分清是非,纠正错误,纯洁组织。《决定》号召全体党员认真学习,积极参加整党。按照党的十二大的决定,全会确定这次整党从1983年冬季开始。

2003年10月11日至14日

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三中全会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88人、候补中央委员154人。中央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全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主持。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并决定提交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全会提出,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坚决抵制各种不良风气的侵蚀,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2007年10月11日至12日

十六届中央纪委八次全会召开

中央纪委委员112人出席了会议,列席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中央纪委常务委员会主持了会议。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央纪委向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同意将报告提请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审查。全会认为,党的十六大以来,经过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反腐倡廉在继承中发展,在改革中创新,取得新的明显成效。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比较严重,反腐倡廉形势仍然严峻,必须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2010年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举行挂牌暨开班仪式

以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建成为契机,积极探索纪检监察教育培训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切实增强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2016年10月11日、21日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方案》

习近平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凡是重大改革都要进行试点。通过试点,发挥示范作用,积累经验。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方案》,同意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建议名单,由王岐山担任组长。

2017年10月11日至14日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七中全会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中央委员191人,候补中央委员141人。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讨论并通过了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决定将这3份文件提请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审查和审议。全会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5年的工作。一致认为,这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显著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