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原创·专栏丨党风廉政建设历史上的一周(10月12日-10月18日)

为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辉煌历程,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国方正出版社公开出版的图书内容,“廉韵津沽”网站整理推出“党风廉政建设纪事·历史上的一周”专栏,供党政干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和有关理论工作者学习思考,并提出宝贵意见。

党风廉政建设纪事

历史上的一周

(10月12日-10月18日)

10月12日

1960年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整顿对负责干部的特需供应,禁止商品供应“走后门”的指示》

《指示》指出,在对高级干部和高级知识分子实行某些消费品特供过程中,有些地方照顾偏宽,标准偏高。个别单位的干部甚至互相包庇,通同作弊,或自定特需供应。某些地方还存在着商品供应“走后门”的现象。《指示》要求,从中央到地方,对特供进行一次严格的检查,合理的保留,范围偏宽的紧缩,定额偏高的降低,不合理的立即取消,并严格禁止商品供应“走后门”。

1992年10月12日至18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

这次代表大会的任务是,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指导,认真总结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14年的实践经验,确定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部署,动员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

10月13日

2014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历史上的国家治理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

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一个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与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密切相关的。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是偶然的,是我国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决定的。我们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当然要学习和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但不是照搬其他国家的政治理念和制度模式,而是要从我国的现实条件出发来创造性前进。

10月15日

1953年

政务院作出《关于党政军群负责人员视察、参观、休养、旅行时地方负责人不许接送、宴请和送礼的规定》

《规定》要求,今后各级政府、军队、党派、团体各系统的任何负责人员,凡赴各地视察、参观、休养或旅行时,当地负责人员一律不许接送、宴会和送礼。《规定》还从厉行节约,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出发,提出了一系列明确的要求,推动了勤俭节约的社会风气的形成。

2007年10月15日至21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

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报告。

10月16日

1997年

中央纪委制定对违反《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行为的党纪处理办法

为保证《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的贯彻执行,正确处理违反该《规定》的行为,中央纪委制定了对违反该《规定》行为的党纪处理办法。处理办法共分13条。

10月17日

1983年10月17日至25日

十二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召开

到会中央纪委委员123人。省、市、自治区纪委书记和中央有关部门纪检工作负责人52人列席了会议。会议认为,在整党中,各级纪检机关首先要把自己的思想、作风、组织整顿好。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把整党作为自己的中心任务,积极做好有关的各项工作。全会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央纪委关于《加强党的纪律的若干规定》(草稿)。会议还讨论了加强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组织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问题,以适应整党的要求。全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增选了中央纪委常务委员会委员。

10月18日

2015年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准则》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紧扣廉洁自律主题,重申党的理想信念宗旨、优良传统作风,重在立德。《条例》围绕党纪戒尺要求,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准则》和《条例》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从严治党实践成果转化为纪律和道德要求,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看得见、摸得着的高标准,划出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

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

2338名代表和特邀代表出席大会。习近平在开幕式上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大会审议并一致通过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提出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大会审查、批准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优异答卷。大会选举出由376名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组成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和133名中央纪委委员组成的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9万起,处理党员干部25.6万人。共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5万件,处分1.5万人,其中中管干部112人。十八大以来,经党中央批准立案审查的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218.6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67.4万件,立案154.5万件,处分153.7万人,其中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县处级干部6.3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8万人。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12轮巡视,共巡视277个党组织,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2014年以来,全国共有7020个单位党委(党组)、党总支、党支部,430个纪委(纪检组)和6.5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被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