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原创·专栏丨党风廉政建设历史上的一周(11月2日-11月8日)

为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辉煌历程,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国方正出版社公开出版的图书内容,“廉韵津沽”网站整理推出“党风廉政建设纪事·历史上的一周”专栏,供党政干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和有关理论工作者学习思考,并提出宝贵意见。

党风廉政建设纪事

历史上的一周

(11月2日-11月8日)

11月2日

1979年

邓小平在中央党、政、军机关副部长以上干部会上提出,高级干部要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邓小平在会上对中央和国务院准备下发《关于高级干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规定》作了说明,讲了三个问题:高级干部的生活待遇;认真选拔接班人;切实关心群众生活。明确提出:“为了整顿党风,搞好党风,先要从我们高级干部整起。”讲话号召全国的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起带头作用,把我们党的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传统作风很好地恢复起来,坚持下去。

2018年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

赵乐际出席会议并讲话。赵乐际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监督职能,努力实现新时代派驻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和加强党对派驻机构的全面领导,准确把握政治监督职能定位,督促被监督单位党组织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重点盯住被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提高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着力强化日常监督,用好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独特优势,自觉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要精准把握和有效行使监察权,依法开展监察监督,使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都受到法律约束。

11月3日

1960年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不准请客送礼和停止新建招待所的通知》

《通知》提出了几条具体要求:(1)一切单位都不准向任何单位和个人赠送礼物,也不许借用任何名义变相送礼。(2)各厂矿、企业、人民公社试制成功的新产品,除对其直接主管部门可以送一份样品外,不许以献礼或其他任何名义赠送给上级机关或其他单位和个人。(3)中央和地方各级负责人员下去视察工作和参观时,当地负责人不要迎送,严禁组织群众迎送。生活招待应当从俭,并按标准收费。(4)精简会议。(5)除必要的宿舍外,7年内一律不准新建招待所和其他非生产性建设。

1982年

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领导同志外出时警卫接待工作的几点意见》

《意见》对中央领导同志外出的警卫接待工作作了如下具体规定:(1)迎送。领导同志去外地,当地或途经各地的党政军主要负责同志,不要到车站、机场或专程赶到现场迎送。领导同志到基层巡视和检查工作,不要动员或组织群众迎送,不要影响正常的生产、工作和学习。(2)陪同。领导同志活动时,当地负责同志非因工作需要,不必陪同;必须陪同的工作人员,应尽量减少。(3)交通。领导同志乘车外出,要轻车简从。不要用警车开道,更不可强令其他车辆停驶、中断街道的正常交通。(4)警卫。警卫工作要从实际出发,合理布置警卫力量,切实改进警卫形式,内紧外松,尽量缩小预先通知的范围。领导同志到公园、剧场、展览馆等公共场所活动时,不清园、不闭馆,不干涉群众的正常活动。(5)食宿。领导同志外出的住所,要事先作出安排,不要临时动员宾馆、招待所的客人外转腾房。不举行宴会,四菜一汤,伙食费和粮票按规定的标准收交。(6)采访。领导同志到外地巡视和检查工作,一般不派随行记者。(7)记录。除领导同志的正式讲话可以录音外,巡视工作过程中的即席谈话、插话,不要录音,但可指定专人记录。(8)其他。不为领导同志组织专场文娱活动。不向领导同志赠送礼品和土特产。不向领导同志赠送巡视纪念影集。

11月4日

1990年

中共中央批转中央纪委《关于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的意见》

《意见》指出,在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是坚持“两手抓”的重要方面。无论是遇到某些挫折、经济出现暂时困难的时候,还是在工作发展顺利、取得成绩的时候,都丝毫不能动摇“两手抓”的指导思想。对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斗争,必须“一要坚决,二要持久”地抓下去,决不能时紧时松,半途而废。

2002年11月4日至5日

十五届中央纪委八次全会召开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党的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同意提请党的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审查。全会认为,党的十五大以来,中央纪委在党中央领导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认真执行党章规定的各项任务,严格政治纪律,保证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2016年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

《方案》部署在3个省(市)设立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12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自12月26日起施行。2017年4月,试点地区全面完成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组建和转隶工作。

11月5日

1990年

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纪律检查工作的暂行规定》

《规定》共四章23条,提出了企业党的纪检工作的指导思想,明确企业纪委是党在企业的党内执纪、监督组织,是企业党的纪检工作的领导机构,依据党章赋予的权力,履行“保护、惩处、监督、教育”的职能。

11月6日

2018年11月6日至7日

习近平在上海考察时强调,要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习近平指出,要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确保干部队伍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要加强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加快培养各领域各方面的专业人才,引导干部自觉更新知识、提高本领,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广开进贤之路,广泛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基层、做实基层,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11月8日

2002年11月8日至14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

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一致同意在党章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充分肯定了中央纪委的工作。据中央纪委工作报告,1997年10月至2002年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861917件,结案84276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46150人,其中开除党籍137711人。被开除党籍又受到刑事追究的37790人。在受处分的党员干部中,县(处)级干部28996人,厅(局)级干部2422人,省(部)级干部98人。

2012年11月8日至14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

大会总结过去5年的工作和过去10年的基本经验,确立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确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大会通过关于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大会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将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

2014年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六届部长级会议通过《北京反腐败宣言》

习近平高度重视反腐败国际合作,亲自推动了《北京反腐败宣言》在北京APEC会议上的通过。《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届部长级会议联合声明》发布,其中第71条至第74条是关于反腐败的内容,同时将《北京反腐败宣言》作为《联合声明》附件形式(英文版)在APEC官方网站对外发布。这是第一部由中国主导起草的国际反腐败宣言。

2017年

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

会议强调,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落实《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紧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会议同意《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