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原创·专栏丨党风廉政建设历史上的一周(11月9日-15日)

为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辉煌历程,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国方正出版社公开出版的图书内容,“廉韵津沽”网站整理推出“党风廉政建设纪事·历史上的一周”专栏,供党政干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和有关理论工作者学习思考,并提出宝贵意见。

党风廉政建设纪事

历史上的一周

(11月9日-15日)

11月9日

1949年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成立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决定》

《决定》指出,为了更好地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及各项具体政策,密切地联系群众,克服官僚主义,保证党的一切决议的正确实施,特决定成立党的中央和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并决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在中央政治局领导之下工作。各中央局、分局、省委、区党委、市委、地委、县委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各该党委会指导之下进行工作。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任务与职权是:检查中央直属各部门及各级党的组织、党的干部及党员违犯党的纪律的行为;受理、审查中央直属各部门、各级党的组织及党员违纪案件并决定处分,以及在党内加强纪律教育等。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各级纪检机构的设立,使得执政后的中国共产党处理党组织和党员违犯党章党纪的工作有了专门负责机构,从制度上加强了党的组织建设和纪律建设。

2013年11月9日至12日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举行

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报告工作,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讨论稿)》作说明,并发表重要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11月10日

1956年11月10日至15日

中国共产党八届二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毛泽东在会上号召全体国家工作人员、经济工作人员首先是各方面的负责工作人员,提倡艰苦朴素的作风,与群众同甘共苦,反对铺张浪费现象,并且采取整风方法,同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官僚主义作斗争。

1978年11月10日至12月15日

中央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邓小平在闭幕会上作了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对半年来党内外热烈开展的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作了总结,批评了“两个凡是”和个人崇拜,着重强调了解放思想、打破僵化的迫切任务。

2010年

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修订后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

《规定》明确,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査,一起考核。

11月11日

1953年11月11日至28日

中央纪委在北京召开第二次全国纪律检查工作会议

会议要求各级纪委必须把自己的日常工作同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总任务密切地联系起来,提高工作中的政策思想水平,集中主要力量,深入检查、了解各个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实现中心工作时执行政策和遵守党纪的情况,及时处理各种违犯党纪的案件,普遍深入地宣传这些案件,教育全党,改进工作,使全党能够顺利地贯彻党的总路线。

2014年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强调要加强亚太反腐败合作

会议推动亚太反腐败合作,建立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就追逃追赃、开展执法合作等达成重要共识。会议发表《北京纲领:构建融合、创新、互联的亚太——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宣言》,其中第48条是关于反腐败的内容。习近平强调,我们决心携手打击腐败行为,拒绝成为腐败分子及其非法资产的避风港。我们决心加强在遣返或引渡腐败官员、没收和返还腐败资产等方面的合作与协调,并根据需要充分利用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ACT-NET)等反腐败合作机制与平台。

2017年

经中共中央批准,全国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

赵乐际出席会议并讲话。赵乐际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实有序做好全面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历史传统和现实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道路。

11月13日

1979年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高级干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规定》

《规定》对中央机关、国家机关和各人民团体的高级干部的宿舍、房租和水电费、家具和生活用具、交通工具、服务人员、出差、出国和外出休养、文化娱乐等10个方面的生活待遇作出具体规定,要求各有关部门必须严格执行;高级干部应自觉遵守。凡违反规定的,要进行批评教育;对错误严重,情节恶劣的,应给予纪律处分。

2018年

习近平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习近平强调,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华大地发生了感天动地的伟大变革。要通过展览,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党的理论是正确的、党中央确定的改革开放路线方针是正确的、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是正确的,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11月14日

1989年

国务院发出《关于清理检查“小金库”的通知》

《通知》规定,所有机关、团体、企业和事业单位,除了党费、团费、工会会费、稿费提成和职工互助金等项目外,凡侵占、截留国家和单位的收入,化大公为小公、化公为私,未在本单位财务会计部门列收列支、私存私放的各项资金均属“小金库”,都要进行清理和检查。《通知》对清理检查“小金库”的实施办法、处罚措施、组织领导、政策界限等都作了明确规定。

11月15日

1962年11月15日至12月11日

中央监委召开全体会议和全国党的监察工作会议

会议讨论并修改了《中央监察委员会工作细则》,对中央监察委员会的任务、办事机构、案件审理程序、工作方法等作出具体规定。会议强调,各级监委必须抓紧检查处理重大的典型案件,有效地反对坏人坏事,保护好人好事、教育党员,保证党的方针、政策和中心工作任务的贯彻执行。

2012年

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同采访党的十八大的中外记者见面

习近平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力气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4年11月15日至16日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核准《2015-2016年G20反腐败行动计划》

这次峰会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推动创新发展,实现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峰会核准了支持增长和抗风险的《2015-2016年G20反腐败行动计划》,并决定采取行动建设反腐败合作网络,包括加强司法协助,返还腐败资产,拒绝为腐败官员提供避罪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