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原创·专栏丨党风廉政建设历史上的一周(11月23日-29日)

为反映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辉煌历程,发挥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根据中国方正出版社公开出版的图书内容,“廉韵津沽”网站整理推出“党风廉政建设纪事·历史上的一周”专栏,供党政干部、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和有关理论工作者学习思考,并提出宝贵意见。

党风廉政建设纪事

历史上的一周

(11月23日-29日)

11月23日

2015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巡视55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有关情况的专题报告》

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巡视工作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倒逼改革、促进发展,发挥了尖兵和利剑作用。会议强调,管党治党根子在党委、关键看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敢管敢治、严管严治、长管长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持依规治党,把加强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尊崇党章、敬畏党纪,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绝对忠诚是最重要的政治纪律,管党治党责任是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守住纪律底线是最基本的政治要求。

11月24日

1985年

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发出《关于农村整党工作部署的通知》

《通知》指出,农村整党的要求总的来说,就是根据中央整党决定提出的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的四项任务,切实解决上述几个方面的问题,从而提高农村党组织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具体来说,就是:第一,努力提高党员对党的根本宗旨的认识;第二,进一步正确认识党在农村的改革和发展经济的各项政策;第三,认真处理极少数犯有严重错误的党员;第四,切实抓好领导班子的建设。

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

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京举行,组建新的军委纪委等机构

习近平强调,要着眼于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抓住职权这个关键,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按照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原则区分和配置权力,重点解决军队纪检、巡视、审计、司法监督独立性和权威性不够的问题,以编密扎紧制度的笼子,努力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全面实行派驻审计。组建新的军委政法委,调整军事司法体制,按区域设置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确保它们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

11月26日

1985年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当前机关作风中几个严重问题的通知》

《通知》针对各级党政机关中出现和存在的各种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提出了以下要求:(1)坚决刹住争相购买和更换进口小轿车的不正之风;(2)坚决刹住滥派人员出国的不正之风;(3)坚决刹住党政干部公款旅游之风;(4)严禁铺张浪费、请客送礼;(5)严格禁止党政干部获取工资及机关集体福利以外的不正当收入;(6)对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及其子女、配偶利用职权违反规定经商牟利的,中央责成各级纪检机关和政法机关严加检查。情节严重的,依党纪予以处分,该法办的依法办理。领导干部犯此类错误应加重处理。

2018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中国历史上的吏治举行第十次集体学习

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把德才标准,坚持公正用人,拓宽用人视野,激励干部积极性,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11月27日

1956年

第二届中央监委在北京召开第一次全会

会议认为,中央监委成立以来在检查审理违纪案件和对各地监委思想、业务领导及建立组织机构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工作中取得了不少经验。会议要求,应紧密结合中央提出的整风运动,加强对脱离群众、损害党的利益的严重官僚主义案件的查处;应系统地了解和研究党员违反党章党纪的情况,并及时向中央反映。

11月29日

1962年

邓小平在接见参加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党的监察工作会议的同志时强调党要管党,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和监督

邓小平指出,党要管党,一管党员,二管干部。对执政党来说,党要管党,最关键的是干部问题,因为许多党员都在当大大小小的干部。对干部的监督,无非是这样几个方面:一是党的生活的监督;二是民主集中制;三是党员和群众的监督;四是党的监察制度的监督;五是组织部门对干部实行鉴定制度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