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故事“廉”播④丨民不能欺——子产

编者按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廉韵津沽”网站推出“故事‘廉’播”专栏,讲述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的清廉官吏典型和党的百年奋斗史中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先烈的廉洁故事,供各位读者学习思考,从中汲取清廉力量。

民不能欺——子产

1662339207188004161.png

子产画像

子产,复姓公孙,名侨,字子产,又字子美,春秋时期郑国的政治家和思想家,为相数十年,先后辅佐郑简公和郑定公治理国家。子产仁厚慈爱、轻财重德、爱民重民,在政治上有颇多建树,被清朝的王源推许为“春秋第一人”。

子产点将台

子产出身于郑国贵族,辅佐郑简公、郑定公二十余年,是春秋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和思想家。子产辅政期间从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提出“以宽服民”“以猛服民”的治国理念,从田制、兵制、立法、教育等多个方面对郑国进行改革,效果显著。子产执政一年,不再有游手好闲、无所事事的浪荡子,老年人无需提重物,孩童不用下田耕种;两年之后,市场上买卖公平,不再出现哄抬物价的情况;三年过去,人们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四年后,农民从田里收工后不必把农具带回家;五年后,男子无需服兵役,遇有丧事则自觉敬执丧葬之礼。子产治理郑国一心为公,事无巨细,亲历亲为,他曾说“政如农功,日夜思之,思其始而成其终”。大意是,从政要像农民种地一样上心,播种过后,雨雪风旱,日夜操心。一开始思虑周全,最后才能成功。子产为相期间郑国百姓民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人人安居乐业,国家实力不断提高。

子产点将台碑文

昭公二十年(公元前522年),子产因连年辛劳病倒,病榻中他仍放心不下郑国的前途命运,叮嘱继任者:“惟有德者能以宽服民,其次莫如猛。夫火烈,民望而畏之,故鲜死焉;水懦弱,民狎而玩之,则多死焉。故宽难。”意思是说:只有道德高尚的人才能够用宽厚的政策让民众服从,次等的政策没有比严厉更有效了。如果像火一样炙热,百姓望见就会感到害怕,死于其中的就少。水看着柔弱,百姓就容易亲近并和它嬉戏,死于其中的就有很多。所以想要实行宽松的政策是很难的呀!

子产刚正不阿、廉洁奉公、品行端正,在当时就享有盛誉,被同时代的孔子推崇,称其为“古之遗爱也”,评价他“有君子之道四焉:其行己也恭,其事上也敬,其养民也惠,其使民也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