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先锋人物 > 正文

志士|抗联英雄李大军

李大军(1894-1940),原名李瑞伶,宝坻胡家园村人。出生于豪富之家,年轻时因家道没落,出走到南方谋事,曾在某军事学校学习(未毕业),并开始接触进步思想。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参加东北抗日义勇军,旋即到唐山、玉田一带从事反日活动,并与中国共产党冀东抗日领导人李运昌等取得联系。“七七”事变后,于1937年底返回宝坻,向家乡父老宣传揭露日寇在东北杀人放火的罪行,号召人民动员起来打倒日本侵略者,并将胡家园一带青少年组织起来,学唱“打倒列强”等反帝抗日歌曲,同时以木棍代枪,操练队伍。

在李大军的宣传动员下,1938年5月底,胡家园陈福全等20多名青年,袖带红箍,发起抗日暴动,自称“抗日联军十总队”,并以李大军为总队长,在宝坻西部和北部一带进行抗日宣传,收缴地主、老财的枪支,扩大自己的队伍。不到两个月,“十总队”发展到六七百人,他们多次打击由通县来宝坻的日军,截获日军军车、物资,破坏敌人交通。

1938年7月,李大军率“十总队”70余人,在朱家铺一带驻防。某日,得到日寇一个小队已从通县出发,拟进驻宝坻县城的消息后,马上将队伍埋伏在距公路不到200米的朝霞大寺内,准备阻击。将近中午,日军小队长石川带领日军30多人及骡马、车辆,行至丁家套村东,“十总队”出其不意,突然猛烈射击,两个日本兵当场被击毙,10多人负伤,日军边还击边向宝坻县城狼狈逃窜。此战还缴获步枪2支,粮车3辆。“十总队”无一伤亡。

1938年底,李大军领导的“十总队”,由于缺乏整训,纪律松弛,在日军的围剿下,人员思想发生动摇,领导人对部队向何处去产生分歧,只好将武器坚壁起来,到1940年春参加八路军包森支队,在蓟宝三一带坚持抗日斗争。1940年4月,李大军被派到宝坻一带,开辟蓟县南部平原和宝坻北部地区根据地,同年6月,蓟玉宝办事处成立,李大军任办事处下设联络科科长。同年底被宝坻日本特务抓捕后,壮烈牺牲。

(来源:《人文宝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