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先锋人物 > 正文

先驱丨天津早期工人运动先锋:李培良

李培良是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天津支部负责人之一。中共天津地委成立后,李培良作为主要负责工人运动的地委委员,被党组织派往天津河东郑庄子开展工人运动。他直接主持了天津宝成、裕大等纱厂建立党组织的工作,发动和领导了1925年天津工运史上最早的五一大游行,为“五卅运动”期间天津工人运动高潮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 李培良1903年出生在天津一个贫寒家庭里,1919年前后在天津甲种商业学校念书。在校期间,他积极参加“五四”运动。1920年1月,因参加调查日货及向公署请愿,与周恩来、马骏等人先后被捕入狱,同年7月获释。1922年3月,他加入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并被选为执行委员会成员。同时,他还是天津革命青年团体“新生社”的主要成员。1922年年底,经李大钊、罗章龙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4年8月,负责工运工作的李培良等人按照上级党组织关于把开展工人运动作为中心工作的指示精神,到纺织工人比较集中的海河东岸宝成纱厂和裕大纱厂所在地河东郑庄子一带开办平民学校,讲解革命道理,启发工人的政治觉悟,组织工人群众,开展工人运动。

新中国成立前,天津是中国北方纺织业最发达的城市,因此各大纱厂成为党组织早期开展革命活动的基地。李培良来到河东郑庄子纱厂工人区后,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研究和筹备工作,在宝成和裕大纱厂附近的庆云里租下原是说书场的房子,创办了平民学校。

▲河东郑庄子庆元里平民学校旧址位于河东区富民路郑庄子庆元里(现已拆除),是天津爱国反帝运动的策源地,宣传革命思想的阵地。

这是一座坐北朝南的红砖平房,纵短横长,中间是两扇合叶门,一边一个大窗户,旁边墙上挂着一块白底黑字的木牌子,上面写着“平民学校”四个字。这座房子仅有五六十个平方米,中间摆着十几条板凳,可容下三四十人上课或活动。另有一间小屋,仅能放下一张单人床铺和一张桌子,这是李培良的卧室和研究工作的地方。

平民学校的牌子格外引人注目。学校成立的消息很快传遍大街小巷。平民学校在10月份正式开学上课,教材是恽代英主编的《平民千字文》。李培良采用启发式教学,一面教工人识字,一面联系社会生活实际,深入浅出地讲解革命道理,启发与提高工人的阶级觉悟。同时还讲解中国近代史人物、事件,介绍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的经验和工人改善劳动条件、提高生活水平的情况。工人们经过平民学校的学习,开始懂得自己受压迫、被剥削,受苦受难的原因;认清帝国主义妄想瓜分中国给中国人民带来的灾难;明白了应该靠自己团结战斗,同恶势力进行抗争的道理,萌生了谋求解放的要求。这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李培良以教书为掩护,以平民学校为基地,启发工人觉悟,培养了一批首先觉悟并愿意为工人阶级的解放事业进行奋斗的骨干,当时有沈玉山、董兆义、姬兆生等人相继入党。他还广泛发动工人,筹建工会,即每个人发展三个会员,再由这些会员分头发展三个会员。经过艰苦工作和实际斗争的鼓舞,很快在宝成纱厂2700多工人中,有1800多人加入了工会。

在与工人的接触中,他积极慎重地进行党组织的筹建工作。1925年4月,在宝成纱厂诞生了第一个基层党支部。这是天津市工厂中最早成立的以工人为主体的党支部。同时,宝成纱厂的工会组织也应运而生。正是由于平民学校在思想和干部方面准备比较充分,工人斗争的火焰最先从宝成纱厂燃起成为必然。

根据中央和天津地委的指示,1925年5月1日,天津工人、学生举行了声势浩大的五一游行。五一那天早晨,李培良率领近千名宝成纱厂工人穿过日租界,到南开中学操场集合,不一会儿就挤满了工人和学生。宝成的工人拿出带去的旗子和竹竿,一时间鲜艳的红旗迎风飘扬。10点整游行开始了,浩浩荡荡的队伍从南开操场出发,一路上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收回铁路矿山”!“取消二十一条”!“言论、集会、出版、结社自由,买卖不要日本货”的口号。队伍经南马路、东南角、东马路一直到天纬路,当队伍走至东南角和日租界交界处时,愤怒的群众向岗楼上的日本兵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洪亮的声音震动了整个津城。游行队伍经过金钢桥到天纬路解散,前边的游行解散了,后边的人还在操场没出来,可见参加游行人数之多。天津市的第一次大游行,就这样顺利地结束了。但参加游行的宝成纱厂工人觉得没达到目的,他们说咱们干嘛去啦?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怎么不到日本租界地去呢?由此可见工人群众中巨大的斗争热情和能量已被激发出来。两个月后,党组织又在天津组织了纪念七一的大游行。宝成纱厂的工人知道后情绪振奋,说这次我们工人一定要走在游行队伍最前面。此时正值上海“五卅惨案”发生以后,党组织指示李培良这次游行可以到日本租界,口号是“打倒英日帝国主义”!日本租界闻讯后戒备森严,设置了四道防线严阵以待,游行队伍为减少牺牲决定完全遵循五一游行的线路,但此举对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起到了震慑作用。此后,1925年8月,他又组织发动了一次罢工斗争,同样取得了胜利。

这三次大罢工揭开了天津工运高潮的序幕。李培良在宝成等纱厂的革命活动,为此后党领导的中国工运史上著名的天津纱厂总同盟罢工做了思想和组织准备。

1926年3月,军阀褚玉璞打进天津,形势逆转。李培良被迫撤离郑庄子,改任中共天津地委第二部委书记。后被调北平、唐山领导工人运动,多次被捕入狱,屡受酷刑,坚贞不屈。1931年在上海经营救被保外就医,但为时已晚,于8月24日逝世,年仅28岁。

(来源:河东区委党校(区委党史研究室)、河东区文化和旅游局、河东区纪委监委、天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