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以伟大历史主动精神勇毅前行

(原标题:唯物史观的基本要求 中国共产党精神品格的重要内容 以伟大历史主动精神勇毅前行)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如何理解“历史主动精神”?在百年党史中,历史主动精神是否有规律可循?新征程上如何发扬好历史主动精神?记者采访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董振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侯衍社。

“历史主动精神”是唯物史观的基本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精神品格的重要内容

记者:什么是“历史主动精神”?如何深刻理解和把握“历史主动精神”?

董振华:历史主动精神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赢得伟大斗争、开创伟大事业的重要法宝。

根据唯物史观,“历史主动精神”即作为历史主体的人充分发挥自觉能动性,在深刻把握历史规律的基础上,立足于所处的历史方位,顺应历史发展大势,自觉定位历史责任,自主谋划历史宏图,主动担当自己的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勇于开辟未来的精神品质。作为历史主体的人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人类社会就能更好前进。

侯衍社:“历史主动精神”是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出现的一个重要概念,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自觉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在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基础上自觉能动地改造社会历史的精神状态。“历史主动精神”体现了唯物史观的基本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精神品格的重要内容。

它主要包含五方面具体内涵:一是尊重历史规律的科学精神。只有尊重社会历史内在的客观规律,人们才能在此基础上能动把握社会历史发展大势,赢得改造社会的主动权。二是尊重人民的主体精神。一个政党只有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才能赢得群众,充分调动和发挥群众创造历史的主体作用。三是清醒自觉的主动精神。一个政党只有认清历史规律,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好与群众的关系,才可能制定正确的理论、路线和方略,以清醒自觉的主动状态推动工作开展和事业发展。四是未雨绸缪的预见精神。中国共产党能够自觉以科学历史观为指导,因而能够未雨绸缪,富有前瞻性地制定正确的战略战术和方针政策。五是勇毅前行的担当精神。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不仅表现在能够科学认识世界,更表现在能够以不怕牺牲、排除万难的勇气砥砺前进。

“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三者各有重点又相互补充,形成有机整体

记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提到“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这三者之间是怎样的关系?

董振华:“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本质上是相辅相成、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

“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是形成巨大的政治勇气、具备强烈的责任担当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才能树立起崇高的历史使命感和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从而具有“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

“巨大的政治勇气”是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斗争、敢破敢立的精神状态。巨大的政治勇气来自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根植于志存高远的伟大崇高理想,由此生发出强烈的责任担当,以无私之小我成就伟大之大我。

“强烈的责任担当”就是为国为民、勇担使命、躬身实干的思想境界和实践精神,积极作为,敢于实践。这是“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和“巨大的政治勇气”的必然体现。

侯衍社:三者各有重点,又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形成了一个有机统一整体,充分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所具有的成熟理论修养、坚定政治品格、强烈使命担当等优秀品格,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引领中国人民劈波斩浪奋勇前行的定海神针。

党史上一系列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事件和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主动精神

记者: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主动精神是否有规律可循?在哪些事件和决策中,历史主动精神体现得尤为明显?

侯衍社:在百年党史中,历史主动精神是有规律可循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只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自觉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就能够主动抓住历史变革的机遇,积极促进社会进步,这就是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的基本规律。

回顾百年党史,一系列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事件和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主动精神,极大推进了中国历史的进步。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顺应了十月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兴起的世界大势,充分体现了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历史主动精神。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救亡强烈愿望的大势出发,积极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团结带领人民最终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社会主义力量不断发展壮大,出现了“东风压倒西风”的喜人气象,新中国乘此东风建立起来并稳稳站住了脚跟。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期,世界经济科技快速发展,我国同国际先进水平差距明显拉大,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将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大幕。

董振华:历史主动精神的发扬不能脱离历史发展的规律,只有遵循和运用好客观规律才能掌握历史主动。要正确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必须把握好社会历史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而要把握好社会历史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则必须要准确把握不同历史时期的社会主要矛盾。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社会主要矛盾不是一成不变的。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两个大局”,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记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历史主动精神体现在哪些方面?

董振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始终掌握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在关系中华民族命运和前途的每一个关键时刻、每一个重大关头,做出了正确的抉择。

根据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的时代背景,以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的阶段性特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科学判断,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根据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遵循历史规律、顺应历史大势,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紧紧抓住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国际大势,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为建设美好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侯衍社:理论自觉是行动自觉的前提,理论自信是实践主动的基础。随着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日臻成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系统把握“两个大局”,在一系列重大事件和决策上充分发扬了历史主动精神。

比如,以强烈历史使命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大力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人民军队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人民军队坚决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以顽强斗争精神和实际行动捍卫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胸怀天下,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正确观察历史、知古鉴今、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提供了科学指导和基本遵循

记者:历史主动精神如何体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中?

董振华: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强调学习历史、掌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创造性运用,为正确观察历史、知古鉴今、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提供了科学指导和基本遵循。

“两个大局”的提出就是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的生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既是对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辉煌历史的深刻总结,也是面向未来砥砺前行的政治宣示,要求广大干部心怀“国之大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侯衍社: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括和阐述,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一个突出亮点,也是一个重大贡献。《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一是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二是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三是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鲜明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和引领性,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主动精神。

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是顺利完成新时代历史使命的需要,也是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的需要,更是更好践行初心使命的需要

记者: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如何发扬?

董振华: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新的赶考之路道阻且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极为繁重艰巨。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必须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要系统把握和自觉运用唯物史观,主动遵循历史客观规律。唯物史观科学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只有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才能掌握历史主动,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一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就是一部党带领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不断造福人民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历史。纵观百年党史历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能在数次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是因为始终代表人民的利益,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就能够把握历史主动。

侯衍社: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是顺利完成新时代历史使命的需要,也是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的需要,更是更好践行初心使命的需要。在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中国共产党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面临着来自多方面的风险和挑战,必须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保持战略定力,掌握主动权,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激发广大人民参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发挥人民群众主体力量的作用;三是坚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历史智慧的学习运用中提升历史自觉、把握历史主动。(沈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