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 正文

河北区:深化协同监督机制 推动巡察和纪检监察工作精准对接

河北区委在对区教育系统开展常规巡察期间,发现某中学校领导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很快移交至区纪委监委。区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按照有关协作配合的程序,对问题线索优先办理,精准处置。今年7月底,该校领导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这是河北区深化协同监督机制,推动巡察和纪检监察工作精准对接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河北区纪委监委着力强化对市委巡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抓紧抓实抓牢问题整改、线索移送、成果运用等三个环节,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先后出台《河北区纪委监委与区委巡察机构和审计、财政、统计部门开展协作配合的办法》《关于加强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建立巡察与纪检监察的协调协作机制,在贯通四个监督上持续发力,推动形成监督合力。为提高巡察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的效率,该区逐步建立巡察、派驻、监督检查室联席会议、双向反馈等机制,定期交流监督情况。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区纪委监委,由相关部门调查核实并作出处理,快查快办。在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后,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监督检查室会同巡察机构及时跟进,以对巡察整改情况强有力的日常监督,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及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为进一步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近期我们还制定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公开制度,通过加大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力度,切实提升巡察效果,加强巡察震慑作用,彻底打消少数党员干部存在的‘过关心理’,维护巡察监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河北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天津市河北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