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紧盯高校育人阵地建设,补强基层纪委短板,保障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落细丨“2023实干笃行”系列问答⑨

开栏语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之年。十二届市纪委二次全会指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忠实履行职责,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海河清风”推出“2023实干笃行”系列问答,约请市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十二届市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讲思路、谈举措。本期,让我们一起听听驻天津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是如何谋划的。

问:立足驻在高校实际,结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如何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答:

驻天津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围绕天津师范大学科技园建设情况开展监督。

立足高校作为教育、科技、人才三大强国战略重要交汇点的实际,围绕促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强化对学校“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大学科技园和天开科技园建设、科研发展等重点领域的精准监督,护航高校发挥科技创新平台在推进学科发展、人才引育和产业创新方面的驱动作用。围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强化对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实训基地、京津冀生态文明建设研究院的跟进监督,推动打造京津冀区域教育发展高端智库。围绕高校育人阵地建设,强化对思政教育和课程思政的监督,督促学校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业优势,解决好“融入什么”和“怎样融入”问题,切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自觉把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政治监督全领域各环节,持续加强高校廉洁文化建设,构建“监督促廉、惩腐强廉、文化育廉、教育醒廉、制度固廉、阵地培廉、宣传倡廉”的“七廉”工程,推进基层纪委廉洁文化项目“一院一品”建设,精心打造模拟法庭、廉洁书画展、廉政微党课等特色鲜明的廉洁文化品牌,擦亮清廉校园“金色名片”。

问:在强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方面,有哪些思路举措?

答:

驻天津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召开学校第五轮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评估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把学校党委对十二届市委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和成果运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建立“巡后直督”机制,通过书面审、现场听、实地看、重点核以及参加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跟踪问效,聚焦“人事因制”压紧压实学校党委主体责任,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同时,进一步完善巡察整改评估监督机制,按照制定的《加强巡察整改监督工作的暂行办法》等制度,进一步细化巡察整改评价指标体系,从组织推动、问题整改落实、移交问题线索查办、满意度测评等方面对本年度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工作进行逐项量化评估。

问:如何在补足基层纪委短板、加强基层纪委建设方面持续发力?

答:

驻天津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暨干部监督工作会议。

重点推进基层纪委基础性工作达标工程,加强对基层纪委的业务指导。按照制定的《关于开展天津师范大学基层纪委基础性工作达标工程方案》,从政治监督、日常监督、线索处置、制度建设、自身建设等5个方面基础性工作,为基层纪委制定47项达标任务清单,进一步细化明确基层纪委的具体工作任务。去年已在4个基层纪委完成试点,今年将在28个基层纪委进行全面推广,不断提高基层纪委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和正规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