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APP栏目 > 要闻 > 正文

高质量民主生活会须得真刀真枪

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正陆续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党中央专门下发通知明确要求,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近年来,我们党陆续组织开展一系列学习教育,围绕主题、聚焦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也随之逐渐规范化、常态化,成为领导干部检视政治觉悟、纪律意识、作风面貌的一次全面“体检”,也是党内同志之间开诚布公、坦诚交流的一个契机。然而,仍有些领导干部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识不足,有的认为民主生活会年年开、经常开,开来开去老一套,产生厌倦情绪和疲劳征兆;有的老观念、老标尺、老套路,以不变应万变,“一个提纲管到底,换个帽子还好用”;有的缺少检身改过、日进日新的内在动力,缺乏直面问题、正视问题的勇气,更没有修正错误、解决问题的决心。这些消极情绪和偏颇认识背离民主生活会初衷,更不同程度影响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更值得重视的是,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批评与自我批评成色不足、成效打折。随着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加强,民主生活会上已经不太听到“以表扬代替批评、以希望代替批评”的吹吹拍拍,但提意见、摆问题大而化之、泛化失焦,蜻蜓点水、隔靴搔痒等问题依然存在。比如,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以老问题代替新问题,以浅层次、碎片化问题代替深层次、根源性问题;再比如,交流不交心、谈话留三分,提意见不求一针见血、直击要害,反而字斟句酌,力求达到似是而非、模棱两可的“境界”,等等。那种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为一件事“争得耳红面赤”的场景十分少见,以至一些民主生活会有形式而无实质内容,“开了不多,没开不少”,而梳理的意见、整改的措施不少也是“秀才写稿,纸上谈兵”。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目的当然不是为批评而批评,更不是为了骂人、整人,但不能缺少斗争精神——不是要斗人,而是要斗问题、斗错误。针对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应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打扫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灰尘。与问题、错误坚决斗争,“火药味”必不可少,自我批评要敢于揭自己头上的“癞疮疤”,不怕“丑”不怕“疼”,开展批评也要敢于摘别人胸前的“花朵儿”,捍卫真理和原则,不当明哲保身的鸵鸟。

说到底,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到底怎么个开法?延安整风时,毛泽东同志就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定下过君子协定:“各自检讨、把话讲透、不准记仇、不影响工作”。言简意赅、通透深邃,这便是准则,是标杆。(完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