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APP栏目 > 要闻 > 正文

用担当作为诠释初心使命丨奋斗在一线 ②

编者按

劳动开创未来,奋斗成就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赞美、肯定每一位劳动者的艰辛付出,号召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为弘扬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时代精神,崇尚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营造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推出“奋斗在一线·纪检监察干部先进事迹”系列报道,讲述十位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故事,带您领略先进风采,感受榜样力量。

奋斗在一线②

用担当作为诠释初心使命

——访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段赛颖

“一件事要么不做,决定去做,就要尽心尽力做到最好。”这是段赛颖常说的一句话。从案件监督管理室,到第二监督检查室,再到第一监督检查室,4年来,段赛颖先后牵头多个部门的工作,每个岗位她都用响当当、硬邦邦的“成绩单”诠释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回顾这几年段赛颖工作过的部门,如果列一个小传,那么“率先”“创新”“引领”无疑会成为高频词:

——率先在全国开展涉刑涉诉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比对工作,将我市“逍遥纪外”的2600余名“两员”及时追加党政纪处分,净化了党员队伍,还直接受到中组部关注,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专项清理排查工作;

——率先在全国开展对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直接推动我市对受处理干部帮扶回访制度化、规范化,得到中央纪委充分肯定并大力推广;

——创新监督形式,通过制发《提示函》对主体责任人开展预警式监督,现在已经成为一项常规做法。

……

2019年9月,段赛颖调任第一监督检查室主持工作。她带领全室用短短半年时间完成了对联系地区和单位基础档案建设,启动8家市管国有企业政治监督试点工作,提高问题线索处置质效,线索处置质量和效率均达到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室最好水平。在此期间,她更是带领一室干部完成对全市38家市管国有企业架构和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的摸底工作,形成《分析报告》,为加强市属国有企业政治建设、净化政治生态找到有形抓手。这份报告反映的情况得到了市委的重视,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并作为巡视整改落实工作,一抓到底。

她是怎么想的,又是怎么做的,才能在每一个岗位上都书写出靓丽的成绩?

“刚进机关工作时,当时的领导跟我说过的一句话一直影响着我:有第一就不拿第二,要敢于胜利、勇于胜利、能够胜利。”段赛颖说,“干事业要有舍我其谁、横刀立马的气魄,更要有‘能够胜利’的本领,我想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斗争精神和斗争艺术吧……”

几年如一日加班加点是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的常态,做个领导拨一拨才动一动的“算盘珠”可能会轻松许多,可段赛颖却是那种习惯给自己“加压力”的人。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第一时间投入一线,围绕党中央和天津市的各项政策部署落实落地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于纪检监察部门来说,如何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科学精准有效监督是一个新的挑战。此时,段赛颖在市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下,带领一室干部每日直插一层,两个多月来,深入点位821个,发现问题412个,31项建议被市指挥部采纳,出台制度补丁8个,使监督成果迅速转化为工作成果。段赛颖说,“深入一线、深度走访,其实也为我们更加全面深刻了解和感受联系地区和单位的政治生态提供了契机。同时,我们用实际行动,维护了纪律的严度,体现了组织的温度,改变了监督对象对纪检监察机关的刻板印象,赢得了联系地区和单位的理解和尊重,实现了监督效果最大化。”

有站位、有思想、有情怀、有方法,这是领导和同志们对段赛颖的一致评价。多年的拼搏说不辛苦是假的,但同时段赛颖也感到异常充实:“回首过往,我很欣慰没有虚度年华。而领导和同事充分的信任和肯定,更激励我今后更加用心、用力担当作为,诠释初心与使命。”(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