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APP栏目 > 要闻 > 正文

手执公器 心存善念丨奋斗在一线 ⑦

编者按

劳动开创未来,奋斗成就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赞美、肯定每一位劳动者的艰辛付出,号召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为弘扬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时代精神,崇尚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营造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推出“奋斗在一线·纪检监察干部”系列报道,讲述十位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故事,带您领略先进风采,感受榜样力量。

奋斗在一线 ⑦

手执公器 心存善念

——访市纪委监委第十四审查调查室副主任运起海

从2002年至今,运起海已经在审查调查一线工作了整整18个年头。作为纪检监察战线上的“老兵”,提起审查调查工作,他仍然会用到这八个字——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我们审查调查室以调查严重违纪和涉嫌违法案件为主,被调查人员轻则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重则移送司法机关。这样的工作性质要求我们在履职尽责中必须高度负责,每一项工作都要认真再认真!”对这份职业,运起海深感重任在肩。

多年的工作实践让运起海看过太多年轻有为的干部因一念之差,一步步走上歧路。干部出问题,组织受损失,事业受影响,家庭受伤害,个人也追悔莫及。“组织培养一名干部很不容易,每查处一人,我们心里就多一份惋惜和遗憾,一位老领导说过一句话,‘手执公器,心存善念’,这句话深深地影响了我——在从严执纪执法中,要始终保持真诚挽救之心。”

让被审查调查对象向组织说明自己的问题并非易事。在运起海看来,谈话就是对被审查调查对象进行的一次次思想政治工作。要打开被审查调查对象的心扉,让他们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主动说明问题、解决问题,争取获得组织的从宽政策,最重要的就是真诚。“真诚地讲解党的政策;真诚地解读利害关系;真诚地阐明正风肃纪反腐的力度和决心!我们是代表组织谈话的,要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真诚。”运起海告诉记者,“我们很愿意多和这些对象讲一些贴心话,帮助他们唤起初心。每个人都有一个‘奋斗的过去’,从好干部到破纪违法,并非一日之寒。谈初心,能使他们真正感到愧对组织。”

成功的谈话,同样离不开前期周详的案头准备和充分取证。每次谈话前,运起海都会列出谈话提纲,这份提纲有时候甚至长达十几页。同时,在整理案件资料的过程中,他都会附上一份手绘的“思维导图”,一目了然。“其实这些都不难做到,只是用心罢了。”运起海说。带着“敬畏之心和进取之心”全力投入工作,这便是他继续前进的秘诀。

“其实不止是我,每位纪检监察干部对这份事业都充满了敬畏。我们深知既然承担了这份职责,就要对组织负责、对干部负责,更要对历史负责。”说到这里,运起海眼神清亮,语气坚定。(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