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APP栏目 > 要闻 > 正文

确保每个案件都是“铁案”丨奋斗在一线 ⑧

编者按

劳动开创未来,奋斗成就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赞美、肯定每一位劳动者的艰辛付出,号召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为弘扬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时代精神,崇尚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营造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推出“奋斗在一线·纪检监察干部”系列报道,讲述十位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故事,带您领略先进风采,感受榜样力量。

奋斗在一线 ⑧

确保每个案件都是“铁案”

——访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殷巧

2020年的春节,正是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刻。一条关于某领导干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严重失职失责,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的消息在全市各主要媒体发布,一时间在干部群众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殷巧正是这一案件的审理人之一。“按照市委、市纪委监委从严从快查处疫情防控违纪违法问题的要求,我们案件审理室提前介入,直接来到发案单位,在现场对审查调查工作进行指导和把关,以战时速度精准有效完成审理和处分宣布等工作。”殷巧回忆道,“对案件的稳妥高效处理,第一时间释放了军令如山,一定要确保中央疫情防控政策落实落地的信号,对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为了保证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做到稳慎执纪、精准问责,在疫情发生的特殊时期,各区与疫情防控相关的重点案件都会送到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提级审核,其中殷巧把关的案件有30余件。“特殊时期,既要严明纪律,又要保护基层干部工作的积极性。”殷巧说,“唯有精准执纪,才能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保障。”

案件审理室承担着案件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的重要职能,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关口、出口和窗口。对于殷巧来说,“精准执纪”不仅是“战时要求”,更是一贯坚持的准则。

“审理一个案子,案卷多的过百卷,少的也有十来卷,加班加点研究案情是常有的事儿,不只是我,每位同事都是如此。”之所以这么拼,当然是因为要对得起肩上的责任。“作为市纪委监委查处案件的最后一道关口,是给一个案件‘盖棺定论’的地方。如果审理没有把住关,案件质量就得不到保障。”殷巧常说,案件审理工作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党纪国法权威、事关审查调查对象的政治生命,要慎之又慎、严之又严。要把每一个案件都办成“铁案”,让它要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易。“审理是挑毛病的活,要求我们一定要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敢于直面矛盾,不怕得罪人。”殷巧对记者说。对证据不足的案件,坚决提出补证意见;对定性不准、量纪不当的案件,依纪依规依法提出调整建议,确保精准执纪。“惩罚不是目的,通过对案件客观公正的处理及细致入微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受处分人员正确对待所受处分、认错悔错。这才是我们所说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2019年以来,她主审或牵头审理案件120余件,出具证据指引,依纪依规依法提出处理意见,稳妥处理了大量社会关注度高、重大疑难复杂案件。

随着监察体制改革的推进,案件审理更成为这一重大改革的前沿阵地。2018年以来,殷巧因其精湛的业务被组织“点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40余次业务授课,“务实、解渴、受益”是参会者的一致评价。她参与制定《天津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协作审理工作办法》,着力解决派驻纪检监察组审理力量薄弱问题,为提升全市案件质量提供了制度保障。“我只是拿出自己全部专业知识和经验,跟大家进行交流,也希望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吧。”殷巧说。(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