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APP栏目 > 要闻 > 正文

一线视点 | 强化“兜底”监督 困难群众“不漏一户”

在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过程中,蓟州区的任务最重,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紧盯工程进度。走访中,工作人员发现,由于个别困难户拿不出自费部分的资金,导致部分危房改造迟迟没有动工。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纪检监察组立刻约谈了住建委相关处室负责人,明确进度的同时,了解区里和住建部门的实际困难,想方设法提供支持保障。

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赵伯慧:发现问题是监督,支持保障也是监督的要求,提高监督的效能。

在严格核查兜底范围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督促农村危改主管部门统筹用好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推动市区两级财政对接,研究出台符合各区实际的兜底解决措施。对于蓟州这种危改补助资金不足的地区,动员困难户所在村的帮扶单位,多方筹款、捐助,补齐资金。

蓟州区住建委副主任 王振:还有一些社会企业,也在做这项工作,确保兜底到位。

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孟宪伟:通过监督保障执行发挥作用,来督促职能部门托底保障,使这些特困的群体能够达到中央要求的两不愁三保障的住房安全保障。

多措并举,资金陆续到位,剩余危房改造开始动工,预计十月前将全部完成。

蓟州区上仓镇程家庄村村民 焦春:我(今年)七十了,我还那么说,要不是共产党,我新房住不起,我个人也盖不起,真没想过,想都不敢想。

强化“兜底”监督,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部门,在全市涉农区持续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进一步规范审核审批程序。 

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 吕现军:严肃查处,吃拿卡要、虚报冒领,还有优亲厚友、失职失察等方面的问题,加大问题线索的发现和查处力度。

截至6月,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共清退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911户1493人,新纳入低保对象1832户3568人。今年下半年,市纪委监委将重点深化专项治理,重点围绕民心工程兜底济困项目、结对帮扶困难村、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等工作,持续开展监督。

市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副主任 郭珊:通过抓住基层不作为不担当典型问题,进行分析研判、严格执纪,坚决遏制基层干部错报漏报瞒报低保情况,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惠民政策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