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天津:推进廉洁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截图

学校是廉洁文化建设的主阵地,广大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是否具有坚定的廉洁信念,将会直接影响他们如何正确看待权力和金钱,更会影响到若干年后我们国家的社会风气。”不久前,天津科技大学举办了“清风进课堂 正气润校园”廉洁文化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集体备课会。

据了解,这是天津首次开展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集体备课活动,旨在探索推进廉洁文化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的有效途径,培养学生“廉洁为荣、贪腐为耻”的意识。活动中,来自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教师代表结合本学段学生成长规律和认知特点分享了课程设计,全市2500余名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相聚云端,在线上参加集体备课活动。

“本次课程以零容忍反腐为切入点,详细分析为什么要零容忍反腐、怎么做到零容忍反腐等系列问题,发现学生的疑惑,激发学生的思考,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培育和树立学生的反腐败意识和清廉观念……”一位思政课教师在分享课程设计时谈到。

天津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研究联盟秘书长朱新华教授介绍,按照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教学原则,小学教师讲述革命烈士的故事,对学生身边的诸如选班委、交作业等事例进行情境模拟,辨别其中的错误行为,在学生心中埋下廉洁的“种子”;初中教师讲述优秀共产党员的廉洁故事,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中教师结合高中思想政治中“从严治党”等相关内容,讲述腐败行为对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的特别重大损失和对社会的极大危害,引发学生关于廉洁和反腐重要性的思考;大学教师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发,教育引导学生做对党忠诚、一心为民、一身正气的新时代青年,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融入学校思政课教学的有效途径,督促推动学校党委把新时代廉洁文化融入学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全过程,让廉洁的种子在青少年学生心中生根、发芽、成长。”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天津科技大学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清廉学校是清廉天津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持续以抓好机关、学校、医院、国企、村居等5个清廉单元建设为引领,讲好全面从严治党天津故事,涵养清风正气,让崇廉尚洁、鄙贪弃腐的价值旗帜在全社会高扬。”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