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全会侧记|踔厉奋发担使命 勇毅前行谱新篇

踔厉奋发担使命 勇毅前行谱新篇——十二届市纪委二次全会侧记

1月17日,十二届市纪委二次全会在天津大礼堂胜利召开。这是检视上一年工作成绩、交出答卷的大会,也是划定路线图、凝聚高质量发展力量的大会,更是永远吹冲锋号、踏上自我革命新征程的大会。

过去的一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为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推动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决有力,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2件、处分51人。以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深入整治国企、金融、土地、政法、经济开发区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制定完善制度1240项;积极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和清廉天津建设,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坚持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全市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872个,处分656人,大力纠治落实决策打折扣、对待群众耍官威、失职失责不作为等顽疾,全市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58个,处理865人;着力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全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815个,处分727人……一次次监督、一项项举措、一组组数据,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锚定目标不放松、扛牢职责不退缩的生动实践画卷渐次铺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之年。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气象新作为。

“新的一年,南开区纪委监委将继续聚焦‘国之大者’,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把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围绕创新南开的功能定位,聚焦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等一个个具体项目督进度、督质效、督责任,打通工作推动、政策执行中的‘中梗阻’问题,确保政策落实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以政治监督之为助推南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南开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刘亚男表示。

市纪委监委驻渤化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于中鹏在会后表示,围绕市委“十项行动”中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的重要部署,派驻纪检监察组将以强有力的监督进一步推动集团深化改革,针对短板建立市场化的激励管理机制,激发企业员工的动力、释放企业的活力。同时,针对“好人主义”现象,强化作风建设,推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在经营管理中蔚然成风。

“激情满怀,责任在肩。”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这次全会系统回顾了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了2023年的重点任务,为我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红桥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政表示:“作为党的纪律部队,我们必须切实担负起职责使命,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好管党治党的‘戒尺’。结合红桥区的实际,进一步巩固深化‘作风纪律建设年’活动的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强化日常监督执纪,深化经常性纪律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将纪律要求刻印在党员干部心上。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纪律教育与党性教育、廉洁文化建设贯通起来,贯穿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和培养选拔使用全过程,使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

市纪委监委派驻天津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何林结合驻在单位特点表示,一定要把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市委部署要求,与驻在单位的具体措施衔接起来、一致起来、贯通起来。围绕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监督推动天津银行党委落实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各项要求、实施好“银联小二”、智能网点建设等金融惠民便民措施,切实以兼具“权威”与“优势”的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市委、市纪委的工作要求,在天津银行落实落细、见质见效。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中承担重要职责。全会要求,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锻造堪当重任的纪检监察铁军。对此,市纪委监委驻天津商业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海东表示,将坚持以“学”固本,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坚持以“制”强基,规范业务流程,细化工作台账,完善内控制度,不断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坚持以“干”壮骨,通过全员培训、以干代训、周学周测、业务比武等多种方式促进提升专业能力。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正在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为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为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记者 田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