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陈敏尔:坚持“以案四说”破立并举 持续净化天津政治生态

5月6日,全市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推进会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充分发挥警示教育震慑作用,坚持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破立并举持续净化天津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加快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坚强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主持,市政协主席王常松,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出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央第二指导组副组长刘明波到会指导。

会前,市领导同志前往市警示教育中心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展览生动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集中展示了我市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一组组数据、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一个个案例、一份份忏悔书,震慑人心、令人警醒。陈敏尔等走进展厅,认真听取讲解,仔细观看展品,不时询问有关问题,与大家深入交流。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召开全市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推进会暨警示教育大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关于持续净化天津政治生态重要指示要求的实际行动,是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运用反面典型增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的重要安排。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持续净化天津政治生态,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推进天津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津沽大地扎实实践的重要保障。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一刻不停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营造正气充盈、海晏河清的良好政治生态。

陈敏尔指出,近年来,市委坚持系统施治,推动我市政治生态发生明显变化。但也要清醒看到,政治生态建设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必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要坚持系统观念、问题导向,坚持破立并举,驰而不息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进一步破除信仰动摇、精神迷失、思想滑坡等问题,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加强党性教育、道德修养。进一步破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违背“两个维护”等问题,树立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破除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等问题,树立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规范,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进一步破除土围子、小圈子、裙带风、拜码头、信骗子等问题,树立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进一步破除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重品德、重才干、重实绩、重口碑,激发全市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破除侵蚀党的肌体健康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树立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陈敏尔强调,要坚持“以案四说”,以反面典型为警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发挥常态化警示教育在持续净化天津政治生态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以案说纪,引导党员干部保持对纪律的敬畏之心,明确纪律的重要性、增强守纪的自觉性、维护纪律的严肃性,严格按党性原则、政策法规和制度程序办事,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坚持以案说法,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法律意识,增强敬畏、遵守、维护宪法法律的自觉性坚定性,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以案说德,引导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德修身、以德服众,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坚持以案说责,引导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会上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激浊扬清启新程》。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辐宽结合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作警示教育报告。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各区设分会场。中央指导组成员,市纪委监委、市委巡视组负责同志,市级各部门、人民团体、市管企事业单位、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各区班子成员、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记者 于春沣 刘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