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正文

北辰区:深入学习政务处分法 确保政务处分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近日,北辰区纪委监委审理室举办《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室内专题学习,审理室负责同志逐字逐句领学《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相关条款,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同步学习讲解,并就个别条款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为公职人员履职列出了‘负面清单’,也为纪检监察机关精准执法划清了法律界限。通过集中学习研讨,切实提升业务能力,增强了法治思维。今后,要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开展工作,用好法规戒尺,切实提升审理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审理室负责同志表示。

《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颁布出台后,北辰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将对该法律的学习纳入全员培训重要内容,通过党支部集体学、部室交流学、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推进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无死角、全覆盖。机关干部学习热情高涨,在互学互比中提高了纪法意识和执纪执法专业化能力。

此外,区纪委监委充分运用互联网、“掌上”学习平台的优势,通过“廉韵津沽·极目辰光网站”、“极目辰光”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时转发《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权威解读文章,使党员干部快速有效地汲取业务知识,营造了良好的网络学习氛围。

纪检监察干部一致认为,要主动积极学习、掌握、遵守、运用《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充分认识该法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要在强化自我约束、接受监督制约上作表率,确保政务处分权被严格依法、公正行使。

“要学习贯彻落实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充分做好纪法贯通和法法衔接。要加强对公职人员的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公职人员违纪违法行为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追责问责,深入推进‘以案三促’,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北辰区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责任人表示。

“制定《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是完善国家监察制度的必然要求,有效增强了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学习贯彻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上走在前、作表率,要带头学习、带头遵守、带头维护、带头执行。要强化对政务处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执行到位。”北辰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北辰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