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正文

北辰区:制定派驻机构履责“责任单”“路线图”

“去年年底,区委巡察组对你单位进行了常规巡察,针对巡察问题的整改情况如何?”

“单位领导班子在发挥作用方面还有哪些短板和不足?制度执行有无漏洞?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近日,北辰区纪委监委驻区人社局纪检监察组连续5天,集中走访了区人社局、区城管委等8家被监督单位,并分别与16名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进行面对面谈话,深入了解被监督单位在政治生态建设、落实巡察整改任务及重点工作开展等方面的情况。

“我们围绕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权力运行、制度执行及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开展了调研式监督,共发现被监督单位在主体责任落实、制度执行等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3个,提出整改建议5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份。”驻区人社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为着力破解基层监督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北辰区纪委监委近日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派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规定了“突出政治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抓早抓小、严守职责定位”五项基本原则和“轮驻式、嵌入式、预警式、靶向式、突击式、把脉式、关爱式、调研式、跟进式、溯源式、协作式”11种监督方式。通过明确监督重点、细化监督路径、创新监督方式、整合监督资源,为派驻监督工作列出“责任单”、画出“路线图”,使派驻监督责任从无形到有形,责任履行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

“作为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部门涉及面广,业务工作点多,获取信息的渠道也比较狭窄,这些都是作为派驻机构急需破解的难题。”驻区人社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谈到,每月一次的工作例会,搭建了与各监督部门的深入交流的平台,有助于进一步破除信息壁垒、畅通沟通渠道,为今后做好派驻监督工作、充分发挥“探头”作用提供了保障和遵循。

“下一步,北辰区纪委监委将继续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做深做细日常监督,着力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北辰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