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 正文

西青区: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 晒出“微权力”杜绝“微腐败”

“这是几名同志亲属涉权事项‘合规性’核查情况,请查收……”日前,西青区张家窝镇纪委先后收到镇民政办、计生办的核查反馈意见。

公开才有公信,透明才能清明。对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进行“合规性”核查,是西青区推行基层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其中一个重要环节。

近年来,包括低保资金发放、农业设施项目建设、农村危房改造、拆迁补偿等在内的各种惠农政策陆续实施,由于涉及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党员干部会不会心生贪念从中“渔利”?其亲属会不会“近水楼台先得月”?就成了群众最为关注的问题。

为防范和整治“微腐败”,切实解决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西青区制定基层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试点实施方案。实践中,紧扣报告、比对、核查、公示、说明、监督执纪六个环节,在建立党员干部亲属关系数据库的基础上,由资金(项目)审批单位对受益人信息和党员干部亲属数据库的信息进行比对,对发现的亲属涉权事项,按“谁审批、谁核查”原则进行合规性核查,并在党员干部所在单位和其亲属所在地或项目实施地双向公示。对在核查、公示期间发现不符合政策和规定的,及时取消,并作为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置。同时,要求党员干部对存在问题的相关情况在年度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以前,总有一些亲友希望通过我手中权力搞点小工程、小项目。拒绝吧,他们嫌我‘六亲不认’;依了他们,我又会违反规定。”张家窝镇一名党员干部说,“现在出台了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我拒绝他们的请托更有底气了,亲友们也不好意思再让我‘帮忙’了。”

“推行基层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一方面,可以防止党员干部利用职权假公济私、优亲厚友,促进基层权力公开、透明、阳光运行;另一方面,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最大限度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推动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化解群众疑虑,进一步增强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西青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在张家窝镇试点推行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是西青区树立大抓基层监督鲜明导向、全面加强基层监督的一次有益尝试。“我们把制度创新作为加强基层监督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了局部试点对全局推进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切实探索出一批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并及时推广应用,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西青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西青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刘洪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