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河西区

打造经济社会发展首善之区

──十八大以来河西区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喜迎党的十九大·河西区篇

文化中心

  河西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对河西工作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能打善拼、担当作为,认真落实市、区各项决策部署,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强党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

发展质量效益显著增强

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6.8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8.01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5.14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322元。

产业聚集度不断提高。新引进各类金融机构9家,目前河西共有各类金融机构439家,总部及地区总部金融机构85家,全区总部型及地区总部型内资银行数量占全市比重达57.5%。加快小白楼航运服务集聚区建设,引进2家国际货代企业在河西区设立地区总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持续保持7%以上,成为河西区第三主导产业。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新增规模超亿元科技型企业9家,总数达73家,新增科技型企业152家,总数达3519家。推进“北方设计之都”打造工作,北方设计联盟实体正式完成注册,联盟成员企业达到37个,实现营业收入154.25亿元,税收3.27亿元。陈塘科技商务区2016版控制性详细规划取得市政府正式批复,陈塘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实现税收8.26亿元。

对外开放成效显著。引进500强优势企业34家,实现国内招商引资实际到位额100.97亿元,吸引外资实际到位额1.1亿美元。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引进京冀企业400余家,总投资580亿元。制定与庄浪县、卓尼县对口扶贫协作四年行动计划,促成实力企业与两县对接合作,支援相关资金600万元。

重点项目加快进度。全区50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50个,平安泰达国际金融中心等8个项目实现开工,新八大里等在建项目进展顺利。上半年,实现开工513万平方米,竣工78万平方米。

经济活力不断增强。新注册市场主体4030户,其中民营企业1970户。新增上市挂牌企业3家,新启动股改企业5家,完成股改企业3家。盘活空置楼宇资源15万平方米,累计盘活59.5万平方米,企业入驻率达85%以上。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落实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相继出台。扎实开展“双万双服”活动,平台问题解决率、企业满意率均达100%。企业成本持续下降,为企业减免各类税收8.08亿元。

人民群众生活明显改善

精心组织实施20项民心工程,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开展小学“巡百课”调研,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启动使用。开办解放南路起步区梅苑小学,新四中建设稳步推进,八幼分园、十一幼分园完成改造。

“大健康”格局初步形成。公立医院改革工作扎实推进,平均药占比同比下降12.2%,医院诊疗总收入增幅控制在8%以内,群众就医负担进一步减轻。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近2万人。河西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正式运营。

文化软实力进一步增强。全面启动“迎全运·做文明有礼河西人”城市文明综合提升工程。以“文化365·快乐在河西”为主题,开展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举办天津市第三届西洋器乐大赛、西岸图书展。广泛开展“迎全运·河西在行动”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形成健康迎全运的良好社会氛围。

社区治理能力不断提高。积极推进美丽社区建设和独立300平方米社区办公服务设施建设,完成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中期评估。制定旧楼区长效管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强精品小区建设。

群众生活更有保障。新增就业2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以内。发挥慈善救助补充作用,累计支出各类救助资金7192.38万元。聚焦“20条意见”,严格落实各类优抚安置政策,建立三级复退军人联络服务站159个。市委、市政府在河西区召开做好军队退役人员有关工作现场会,市委书记李鸿忠对河西区工作落实情况给予充分肯定。

小海地小二楼拆迁圆满完成。重启历时八年、六启六止的小二楼拆迁,广大干部职工坚持“依法按程序,组合拳+群众工作”的工作方法,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圆满完成涉及3142户的拆迁任务,极大改善该地区居民群众生活条件。

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深入实施“美丽天津·一号工程”,围绕10项重点工程,投入资金6.96亿元,实施“迎全运百日会战”城市综合整治,完成786项工作,城市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举全区之力实现全运村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运行。从8月15日开村运行至闭村,共计运行27天,接待运动员、技术官员、媒体记者约15000人,规模之大、运行时间之长、集中入住人数之多,均创历届之最。其间,全运村组织保障各环节运转平稳有序,实现“零事故、零差错、零投诉”,办出了天津特色、彰显了天津魅力。

积极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对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信访举报案件,照单全收,做到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反馈。区委、区政府领导坚持每日与相关部门研究推动,先后带队一线调研检查136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500人次,提出整改意见1006条,接办的信访举报案件全部办结。

市容环境面貌全面提升。提升道路、街心游园绿化面积80万平方米,完成小海地小二楼29万平方米拆迁地块临时绿化,完成街景立面整修140万平方米。开展社区和道路市容环境集中清整日活动。实施供热锅炉房烟囱拆除美化工程。加大洞庭路、延水道沿线、铁路陈塘支线铁路保护区内违法建设拆除力度,上半年累计拆违21万平方米。

城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泽庭道、紫江道、华海路等道路实现开工,解放南路39号地公交场站竣工。完成18条道路改造。投入资金1.2亿元,基本完成南昌路综合提升改造,沿线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实施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启动首批57个片区、270.44万平方米改造工作,尖山八大里地区25个小区维修改造工作稳步推进。

社会环境更加安定和谐

牢固树立“大安全”观,从27个方面构筑起覆盖全区的安全网络体系,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安全生产监管力度持续加大。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排查企业2.5万余家。消防安全网格化建设144个社区全部达标,22家火灾高危单位接入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控管理系统。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公共场所、城市公共设施、特种设备、食品药品等领域安全监管更加有力。

社会治安环境良好。建全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人防、技防、物防建设,防恐防暴、应急处突和打击犯罪能力显著提升。加强网上生态综合治理,清理各类有害评论信息,封堵不良网站,网络思想舆论阵地更加稳固。

社会治理扎实推进。坚持“稳定是第一责任”,实施“战区制、主官上”,全国“两会”“一带一路”峰会等重要节点期间实现进京“零非访”。完善“大调解”工作格局,不稳定因素从源头得到预防消除。

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政治立身,巩固深化管党治党成果,制定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照单履责、强力督责、按单问责,“两个责任”进一步压实。

牢牢把握“基础在学”。坚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统一起来,把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思想作为根本任务,组织党员广泛参加学习教育。举办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掀起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习热潮,迅速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市党代会精神上来。截至目前,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共组织集中学习1216次,各级党组织书记作宣讲、讲党课1872场次,分级培训党员3.6万余人次。

紧紧抓住“关键在做”。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牢记党的宗旨、增强‘四个意识’,争做廉洁有为好干部”主题活动。区委常委会召开5个层面征求意见座谈会,深入查找在大局观念、宗旨意识、担当意识、服务意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管党治党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以落实市委专题“机动式”巡视整改暨“牢记党的宗旨、增强‘四个意识’,争做廉洁有为好干部”为主题,召开全区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落实区、处级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持续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完善15项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

基层党建持续强化。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1+3”文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各领域延伸。公开招聘259名社区和“两新”组织专职党务工作者,党建指导员队伍得到有效加强。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巡查。从严选好人用好人。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选优配强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正职,加强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

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认真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和政府系统作风纪律专项整治,聚焦整治“四风”问题不放松,做好市委巡视三组对河西区专题“机动式”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成立6个派驻纪检组,实现对全区59个区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机制正在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