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理论视野 > 正文

荐书丨六项纪律法规适用必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党的纪律建设取得了卓著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健全完善制度,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狠抓执纪监督,养成纪律自觉,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2015年10月党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中的纪律要求,整合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六项纪律”,实现了纪法分开,使党的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和全体党员遵守的底线。党的十九大将纪律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党中央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于2018年8月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予以修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按照“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对违反“六项纪律”的行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为便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理解和准确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六项纪律”有关条款的内容,做到精准执纪,我们组织编写了《“六项纪律”法规适用必备》一书。本书按照“六项纪律”进行分类,本着精准实用的原则,对相应涉及的主要、常用法规进行全面梳理,以发布时间为序,由远及近排列,共收录相关法规107部,便于促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规依纪依法履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案件审理职责,突出监督检查的特点和重点,体现审查调查的政治性和严肃性,真正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本书法规分类合理、收录全面、查阅便捷,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适用性,既可作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业务培训用书,也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有益参考和常用工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