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清风 > 清风荐读 > 正文

中国方正出版社11月新书新盘

一、《党员干部家风建设读本》(《清风传家》《严以治家》)

ISBN978-7-5174-0892-5

党员干部家风建设读本《清风传家》《严以治家》(一套2册)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编著。全书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关于“注重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的重要部署,注重采写与点评相印证、剖析与警示相结合,事理并重、情理交融、图文并茂。

《清风传家》立足正面引导,通过采访党的十九大以来获得国家级荣誉的25位英模党员,深入挖掘他们在家风建设方面的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从中汲取人格力量,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家风建设的表率;《严以治家》立足反面警示,通过深刻剖析近年来查处的24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揭示腐化堕落与家风不正之间的深层关联,家风败坏的危害及根源,教育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树立良好家风。

读本已入选中央宣传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全书突出思想性、教育性和可读性,叙事生动,说理透彻,既是党员干部筑牢信念基石、锤炼高尚品格、强化廉政教育和家风建设的重要学习辅导,也是面向全社会的廉洁文化建设读本,可供党员干部家属和广大读者学习阅读。

二、《跨国商业贿赂的法律治理》

ISBN978-7-5174-0884-0

本书立足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实践,以跨国商业贿赂的法律治理为核心,系统阐释了治理依据、治理对象、主管机关和治理方法,并对治理的构成要件、域外管辖、责任免除、行政和解、民事责任、企业合规等难点问题进行了重点解读。本书为我国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开展反腐败工作提供参考,也为“走出去”战略实施以及反跨国商业贿赂立法提供借鉴。

三、《家族式腐败问题研究》

ISBN978-7-5174-0869-7

本书为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反腐败研究文库”中的一本。全书立足家族式腐败问题,从其含义与特征、危害、历史与现状透析等方面探寻家族式腐败产生和演化的特点,特别是通过对中国及亚洲其他国家的案例分析,探寻不同社会形态下家族式腐败的内在规律性,从学术与实践角度对家族式腐败问题进行探讨,为治理腐败提供了新的视角。

四、《党纪政务处分工作图解》

ISBN 978-7-5174-0888-8

本书结合党纪处分条例、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规,对党纪政务处分工作进行了梳理,包括党纪政务处分的基本原则、种类、适用规则、追究时效以及受处分人的权利保障等内容。全书以图文并茂、生动直观的形式进行政策解读,易学、易记,便于遵守执行。

五、《湖北省纪检监察干部群英谱》

ISBN 978-7-5174-0868-0

本书集中展现了湖北省纪检监察系统31名先进典型的风采和事迹。他们中既有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也有受到湖北省委、省政府表彰的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第三届湖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他们心系群众,一心为公,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他们嫉恶如仇,敢于动真碰硬,是刚正不阿的纪检监察尖兵;他们严以律己,清正廉洁,是党的忠诚卫士。

六、《廉洁时空50张衡阳面孔》

ISBN 978-7-5174-0873-4

本书从衡阳2000多年的历史中,精选出50位清官廉吏,用30万字生动再现了他们严以治家、廉洁奉公的感人事迹。其中有东汉时期不畏权势、“扫黑除恶”的卫飒;三国时不媚上、不迎俗的“国士”刘巴;有誓死捍卫初心和使命的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候补委员萧石月;有视死如归,与方志敏一同英勇就义的王如痴;有家风传世人、廉洁固根基的开国元帅罗荣桓......内容丰富,语言简练,第一次全面系统地梳理了历史名城衡阳的廉洁文化,是一本值得党员干部认真品读的廉洁文化读物。

七、《寻廉记》

ISBN 978-7-5774-0875-8

浙江平湖,文化底蕴深厚,历史上曾涌现出40多位监察御史,域内廉政文化古迹遗存遍布全市。本书以全新的视角,用寻廉者的笔触将平湖本土各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的历史背景、主要特色、人文故事等生动呈现;又专门请画家将之生动绘出,形成了10条各具特色的地域清廉文化展示线。全书图文并茂,清新雅致,读之,如廉风拂面。

八、中国家规(叁)(光盘)

ISBN978-7-88778-103-1

本期为《中国家规》专题教育系列片第三辑,精选了五部家规家训作品。其中,《钱氏家训》突破家族层面,站在社会和国家的高度,体现家国一体的中华传统思想;《章氏家训》涵盖“齐家、修身、立业、劝学、笃行”五个方面,比较全面地论述了治家理念;《何氏家范》通过“八百载人才辈出”,强调遵循规范的重要性;《朱子家训》介绍了创作背景、传播、影响,及其在中国文化史上的重要地位;《郑氏规范》注重家规的操作性,将儒家的“孝义”理念,如数学公式般转换成操作性极强的行为规范。这五部作品多角度展示了中国家规的智慧和魅力,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新时代良好家风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