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要闻关注 > 正文

一场只讲问题的联席会

“在党性修养方面,存在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想起来可能做、不想起来就放松的问题,归根到底还是守初心、担使命的意识不够强。”

“学习缺乏主动性,有明确要求的学习多,拓展延伸的学习少,学习缺乏深度,在吃透原文悟透原理上,学习的系统性还不强。”

“警示教育和常态化提醒不够经常。”

……

7月30日上午,北京西直门南小街115号,生态环境部机关3层的会议室里,一场由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监察组共同参加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分析研讨会正在这里进行。

首先发言的是3名部党组成员,大家围绕自身和工作实际,开门见山地展开自我批评,不仅有对问题的反思,还有对管党治党课题的深入思考。

坐在部党组成员对面的,是驻部纪检监察组的负责同志。按照主题教育相关要求,此次部党组与驻部纪检监察组联合召开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分析研讨会,明确提出“不谈成绩、只讲问题”。

这也是该纪检监察组聚焦政治监督职责,与部党组联合召开的全面从严治党第二次联席会议。主题教育期间,驻部纪检监察组通过与部党组定期举行联席会议的方式,对驻在部门开展主题教育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杜绝形式化、表面化问题。

去年,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孟伟的落马在生态环保系统引起强烈反响。“像孟伟这样的情况,怎样才能尽早发现并给予纠正,不至于让其腐败问题持续这么长的时间?”一名部党组成员说,“这说明在如何采取一些硬措施来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方面,我们做得还不够。”

部党组成员发言完后,进入纪检监察组的发言时间。从3位副组长的发言来看,他们显然是“有备而来”——

有的毫不避讳、一针见血:“部领导对分管领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握不够全面,斗争精神不够有力,抓早抓小不够精准。”

有的点名道姓用案例说话:“西南某安全监督站党建工作‘灯下黑’,多名预备党员长达多年未转正,期间在一些专项检查中已经发现问题,但是单位原领导班子草率应付,导致问题长期没有整改。”

还有的针对“病症”开出“药方”:“建议加强事业单位选调人员制度建设,强化制度和程序的刚性约束。”

……

会议室内,讨论的热度持续升温,部党组和驻部纪检监察组同题共答、同向发力的氛围愈渐浓厚。

“学习不够深透,把握精神实质不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还没有形成。”倒数第二个发言的,是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吴海英,“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出现了‘疲劳综合征’,有了停一停的想法,用‘四个自我’固本培元、实现自我革命的劲头不足。”

时针指向12点,联席会议接近尾声。分析检视问题只是开端,整改落实才刚刚开始。

“检视问题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点措施和明确要求。”在检视部领导班子以及个人存在的问题之后,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干杰表示,“下一步,部领导班子要结合此次会议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一步梳理完善,分门别类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做好召开部党组民主生活会的准备。”(记者 王卓 见习记者 柴雅欣)